持守主的教訓直到得救之日(待降節第一主日 / 愛滋紀念主日)


時間:2012/12/02
主題:持守主的教訓直到得救之日
經文:路加福音21:25-36

(1)前言:我們所以為的世界末日

前幾年有一部電影名為「2012」,內容講述的是馬雅古文明的曆法計算,第五次的太陽曆只到20121221日為止,就不再有接下去的日期,電影中的科學家們評估那天就是世界的終結日,人類將受到由太陽劇烈的活動引起地熱增加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地球上的生命將無一幸免。電影的情節發展,湖泊的水消失、樹木枯死、接連不停的地震、氣候的極端變化、生物的驚恐與大規範遷移,火山爆發,一個接著一個的災害出現,最後在南北極的冰層全部融化,大水漫過喜馬拉雅山,全世界都又泡在大水當中…

(2)經文當中也提及的世界的終局

今天的經文所描述的景像看起來也是這樣,「人人在等待著那將要臨到世上的事,恐懼戰慄以至於昏厥,因為太空的一切系統都要搖動。」(21:26)不僅只是地面上的改變,連整個的宇宙也都會有大異象出現。這裡的經文是延續從二十一章一開頭對聖殿終要被毀,「你們看見這一切嗎?日子將到,那時候,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每一塊都要被拆下來。」(21:6)然後有人問起耶穌,「老師,幾時會發生這事呢?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甚麼預兆呢?」(21:7)耶穌的回答很有趣,他提到將會有人冒他的名來說他就是基督,又不斷地強調時候近了(21:8),但是耶穌要這些提出詢問的人不要跟從這些自稱是基督的人,也不要因為所見到的事情驚慌害怕,因為「終結不會立刻就到」(21:9)

耶穌反倒提醒在「終局」來臨之前,這些跟從耶穌的人將會被抓、受迫害甚至關在牢裡被帶到有權力的統治者面前。而耶穌說這是跟從他的人作見證的機會(21:13),並要他們立定心意,而他將賜下口才和智慧,使所說的一切勝過對敵的控訴。

20節開始是另一次預言聖殿被毀的情況,22節「這是報應的日子,要使經上所寫的都得到應驗。」、「在那些日子,懷孕和奶孩子的就苦了」、「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子滿了。」都指向有一個特定的時間,那個時間將會發生令人難以想像與承擔的事情。就像是在約珥書2:1「在錫安吹號吧!在上帝的聖山鳴鐘吧!猶大的居民哪,要顫抖!上主的日子快到了。」的陳述相同令人害怕。

這似乎讓人意識到「時間」上的的差異:這個時間不是一點、二點、三點接續發生的,而是某個特定的時刻,說到就到毫無遲延,只不過在這之前將會有讓人意示與警醒的訊息。

(3)終局是的審判之日,無一人能幸免

這個時間,在27節得到明確的說明「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我們可以從但以理書7:9-14來理解「人子」的概念,但以理看見上帝的寶座以及在上面穿著白衣的至聖者,他的前面有火,並有千千萬萬事奉他的,他要坐著審判,而卷軸都打開了。在地上作亂的獸都被奪去了力量,等候所定的日期到來。有一人子駕雲而來,被帶到至聖者前面,使萬國都事奉他,並他的國與權柄是永存的。人子的來臨意指著審判的日子,是上帝大能彰顯之日。

聽到要審判,隨之而來的緊張與害怕讓人魂不附體。但是耶穌卻提醒跟隨他的人「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們要昂首挺胸,因為你們得救的日子就到了!」鼓勵要有勇氣來面對,而這個勇氣的根源是對「得救」期盼。

耶穌接著用無花果樹說了一個比喻,看見長了葉子就知道夏天近了,而當人們看見這些令人驚嚇的事發生之時,也就表示上帝的國近了,並且這將會在這個世代中就發生,就要面臨這「上帝國的臨近」、「人子降臨與得救贖的日子」,而即使天地震動,耶穌所說的這段話卻會存留下來。

(4)得救贖之法

34節提到這日子來臨的條件:被貪食、醉酒和今生的憂慮壓住你們的心,而「這個世代」也被更清楚地指出「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人」無一人可以幸免面對這個日子。

要如何來面對這個一定會來的日子,上帝的審判呢?耶穌提醒著凡跟隨他的人: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21:36)在災難與困難的挑戰當中,保時著隨時預備好接受審判、為主作見證,是連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失。也因為在那時刻來臨之前,仍有時間讓人得以預備,並得以挺身昂首無愧地面對在人子審判。

這樣反倒讓人反省是否我們是「吃上帝吃夠夠」的態度:以為信了耶穌就不需要面對個人的終局,不需要為主見證,而仍因著依恃上帝一定會救贖我過著漫不經心的生活,或是對上帝的救恩不抱期待反而陷於過度的憂慮之中。而在這裡我們卻看見若我們能在那審判者面前因著所實踐的生命見證,就像在但以理書中被記載在書卷裡面,得以有勇氣面對,而終局對我們而言卻轉戀為得救贖之日。

(5)作見證

就在星期四,有一群學生在台北進行「反旺中、支持言論自由」的遊行,針對最近坦傳媒受併購的事件提出異議。昨天卻聽見教育部發函給各學校,要求學校關心這些北上抗議的學生,這消息令人驚訝,彷彿是新的白色恐佈。這讓我們想起過去教會在爭取民主的過程中所遭受到的壓迫。教會仍然堅定地作見證。

昨天在台南火車站前的廣場發起了一場抗爭的遊行。因為鐵路地下化工程有400戶的居民被迫要遷移,他們質疑台南市政府並沒有妥善者量住民的需要,亦無法對於施工工法提出合理的解釋,致使需要強制徵收土地,有圖利財團之嫌,並違反了憲法保障人民居住自由的基本人權。參與遊行的人多半已在當地居住半甲子時間的長輩們,他們為著明年初就要展開的強制搬遷,市府毫無誠意的傲慢態度表達他們不願接受的立場。對這400戶的居民而言,他們除了上街頭之外,沒有其他可以做的了。昨天一位行動不便的阿公對著前去聲援的學生說:「少年的,我已經老了,這隻旗子我拿不動,你來拿。」聽到這邊還真令人難以承受。他們不是在家抱孫,而是上街頭為他們居住久久的家努力著。

在這當中,身為耶穌的門徒的我們是否有感受到些什麼?那我們該如何面對馬太福音25章裡面在當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起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他問我們為什麼在「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25:42-43)耶穌這樣的指責呢?在社會不公義的時代,先知彌迦領受到上帝的信息說:「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主耶和華從他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1:2)這信息仍在現在對我們說話。

今天是關懷愛滋主日,也是愛滋病被命名的第三十一年。自從一開始在男同性戀之間快速流傳之後,這個疾病就一直與負面印像的同性戀連結在一起,有許多的教會甚至到今天仍認為這是上帝對同性戀者的懲罰。可是,我們卻看見做為一個「疾病」的病理研究觀點,目前感染愛滋病的人還包括了異性戀男女,孕婦、與小孩,主要的感染途徑是血液與體液的交換。因此,日本也有許多血友病患者因為接受醫院治療時使用已汙染的血清,也感染了愛滋病。截至20116月底世界上約有6,4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每天平均有7,000宗新病例。而在2005年便造成約3百萬人死亡,當中約57萬是兒童,三分之一的死亡案例發生在非洲撒哈拉以南。我們從這些資料中可以知道這其實是對整個人類的疾病,並非只限於某個我們所認定「上帝所不喜悅的人」的族群身上,對於這個疾病的負面印象也應被取下來,這不是痲瘋病啊!在台灣,若是外藉配偶感染了愛滋病,是需要立即遣送出境的,一個個的家庭就會被迫拆散,這完全都沒有人權、缺乏公義與人性的制度。

今年世界愛滋日的主題是:「零歧視、零感染、零死亡」透過教育、醫療的發展與普及,特別是對非洲國家的援助,讓他們受感染的人民有足夠的藥療資源,並教育人民健康與保健的觀念與作法,來降低愛滋病對個人、家庭、與社會的殺傷力。但是其中最困難的,還是「歧視」。

台灣推動「當一日的感染者」的活動,深切地去體會,若你就是一位感受者,在教會裡你會遇見什麼對待,有什麼冷漠或可怕的言語、質疑的眼神,甚至連同一張椅子都不敢有人和你坐在一塊,你站立的地方旁邊都沒有人,摸過的聖經沒有其他人敢再碰,也不能和家人一起吃飯,他的工作強迫要員工要驗血卻沒有經過當事人的同意就轉告雇主,不但解雇了感染者也讓他們生病的事情在職場上流傳,在工作權被受壓縮的情況下,政府還計畫加收愛滋感染者的醫藥負擔…這是我認識的一位感染者朋友的親身遭遇。他在前年因腦部的血管病變過世,走的太快,連最後一面都來不及看見,他的家人不願意處理他的身後事怕被傳染,最後後一群教會的朋友協助才安心地離開。不知道他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他是否已經感受到上帝的接納與弟兄姊妹的愛?若在教會裡,生病的人也得不到友善的接待,那可真是一種人為的終末與審利,像是在今天所讀的經文裡耶穌所要禁止與警告的。

2006年有一則社會新聞,獲得是年醫療奉獻獎的「台灣關愛之家」創辦人楊捷,照顧愛滋病友近廿年,無怨無悔,只因經費困窘,愛滋寶寶沒奶喝,竟到藥局竊取奶粉。高等法院依連續竊盜,累犯,判處楊捷拘役十天,得易科罰金確定。今年還有許多關心愛滋感染者的機構,在財務上相當吃緊,甚至像「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也面臨停止服務的困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從聖經的約翰福音書當中得到具體的提醒。門徒們詢問耶穌那個生來就是瞎子的人,是他自己犯了罪,還是是他的父母犯了罪呢?耶穌的回答超過我們的想像:「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9:3)後來耶穌走向這個被門徒視為犯了罪得罪上帝的人,用手觸摸他的眼睛,並治好了他。

我們身為耶穌的門徒,上帝的教會不僅要成為愛滋病患者的朋友,也要成為因鐵路地下化工程被迫要搬遷的人的朋友,以及在這社會當中許許多多的弱勢與邊緣的人與不被接納的人的朋友,並且還要有勇氣地為他們發聲爭取基本的權益,堅定地與他們站在一起,讓上帝真實的平安與充滿喜樂國度降臨在我們中間。

(6)結論:持守主的教訓直到得救之日

耶穌在2000年前誕生在伯利恒,救恩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充滿真理與恩典。耶穌教導凡跟隨他的人要「盡心、盡性、盡意疼主你的上帝。第二個也相像,是講,你著疼厝邊親像家己。」在這待降節第一主日裡,面對耶穌基督的再臨與要施行的審判,我們是否能堅定地為主作見證,並在他的面前無愧地接受他的審判,並被耶穌稱讚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25:34-35)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