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的學期之間,第一年

[PhD的學期之間,第一年]
終於,能整理這篇,雖然可能是相當零碎的片段組織起來的成果。(這似乎該放在最後)
在緊湊的暑假之後,隨即展開上學期的方式仍然是太拼命的狀態 ,因此在時間、環境、身體…等等的狀態都無法慢慢調整,被推著需要快速到位,加深了在學習上的困難。這教導了我,預備自己,不是一件隨隨便便的事情,不論是在讀書,還有許多的事情上面都應該要有所警愓才是。
由於我一直沒有弄清楚還是什麼神奇的問題,因此含一門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程,每個星期我有四堂課得預備。也由於匆匆地來到芝加哥,壓縮了所有的空間,很快自己就不停喘氣應接不暇。另外,由於一開學打工的安排出了一些狀況,也讓腳調和心情呈現大亂鬥,在氣溫還許可的時候,透過在戶外的運動,多少舒緩了這些負能量。但是,隨著雪降了下來,以及北方的風越過密西根湖面,阻斷了自我解放的空間,我也一如去年感受到能量的下降,難以提升的困境。這或許也是許多朋友建議應要花錢上學校的健身房,在數個月無法戶外運動的時間,仍能維持某些程度的汗水及新陳代謝。所以,這是我肚子變粗體重上升的理由(嗎?)
在修課的過程中,也不斷地意識到自己讀書的動機是持續地被挑戰,部份的挫折感來自於每週大量的讀物需要完成之外,要準備如何在課堂當中分享及討論,這對於我而言都是不小的考驗,尤其是老師都傾向以seminar的型式授課,需要不斷地投入到討論的當中,也因此每次上課都相當戰戰兢兢。
在終於得以有休息機會的這幾個星期,我深刻感受到規律的學習及生活態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剛過去的這個學期正恰好讓我深刻體會,也提醒著即將來到的另一個學習階段,我應如何看待。
我也反覆從授課老師以及同學的身上,看見不同型式的信仰展現與生命投注。在不同的教派、宗教、族裔、社會位置與性別/性傾向的豐富組合當中,打破我過去認識這個世界的許多框架,也常常因此這樣的新看見感到羞愧,也感謝上主提供我這樣的機會。然而,看見老師打的成績都讓我覺得非常心虛,或許這是老師想要鼓勵我再接再勵吧!
1. 教育學 (Pedagogies)
交出去的作業:一次的課堂報告與工作坊(主題是 Transgender),同學反應熱烈(到一種無法收拾的狀態,汗)。一份教學哲學及聲明(teaching philosophy and statement) ,一份與資深教授的訪談稿及其教育哲學分析,一份大學部的授課大綱,一份神學院研究所的授課大綱,一份線上課程的授課大綱及平台設定。課程都是〈Homosexuality and the Bible〉,但是依照大學部(入門)、神學院(進深、教牧需要)、線上(全美有80%的學校都有純線上課程的安排,設計上與面對面授課的有很大的不同)。感謝好幾位同學不斷給我正向的支持和鼓勵,以致於我能從這門課存活,並且交出這些其實很複雜的授課大綱以及相關資源的整理。
2. 詮釋學 (Contemporary Hermeneutical Strategies)
書摘報告及討論使用的是 Our Lives Matter: A Womanist Queer Theology, written by Pamela R. Lightsey (Pickwick, 2015)
五份書摘及議題應用報告分別是:
(2) Reframing Her: Biblical Women in Postcolonial Focus (Sheffield Phoenix Pr, 2004)
送出報告的同時也把所有的能量都耗盡了實在是能力有限不然還有二本選書也都非常值得多處理一下包括 Feminist Queer Crip (Indiana University Pres, 2013) 以及 Feminist Edges of the Qur’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都是奇書
3. 酷兒倫理學的新視野 (New Horizons in Queer Sexual Ethics)
平時的讀物超多,還有許多不同的訪談影音要解讀,各式的腔調和文法,讓我都覺得自己的英文似乎好了起來。期末的報告是 The disenfranchised, helper, and the queer interaction,內容是寫肢體障礙者為什麼被剝奪了性權,其社會的以及基督宗教的雙重影響有哪些ableism,而他們的性權如何影響他們的完整性(wholeness),而協助者(往往是 性工作者,在研究中所舉的例子),是如何實踐hospitality以致於發揮了基督精神。也因為能量耗盡,這份報告很遲才交出去。
凌亂的圖書,有部份是圖書館的,而還有許多仍在郵局手中
晚上,一位博班的學長來關心我的修課情況。他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得把身體顧好,並指出外國學生在這裡求學處處都挫折的經驗,他前陣子生了場大病之後(是來這讀書第六年來,第二次大病,)就深刻認為不需要這樣逼死自己,身體、心靈、生活(家庭),這三者沒有顧好,什麼都是白搭。他又聽見我新學期的修課,有感而發地說。「我要嘛是發瘋了,不然就是生大病收場。」
交接之際,鬼魅出沒的時間。
下學期的課程,仍是三加一。
1. 博士生涯工作坊(Ph.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Workshops)
沒有學分,但是一定得上,並按時繳作業,才能有所收獲。
2. 宗教自由與LGBTQ平等 (Religious Liberty and LGBTQ Equality)
授課教授的是猶太拉比,擁有舊約聖經的學位,亦是兩個LGBTQ團體的領導人,是出櫃的男同志。在研討會問了教授,我修這門課會不會因為脈絡差異而難以進入?「不會,你沒問題的。」我現在都很怕這樣的「鼓勵」。希望這門課可以有助於我理解宗教右派對性少眾的壓迫,以及抵抗的曲徑。
3. 聖經律法與詮釋倫理 (Biblical Law and the Ethics of Biblical Interpretation)
在北邊的神學院(Garret-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上課,是那門未上課就要交報告的課。昨天又看了一次授課大綱,每週有150pages,並且要擔負seminar的分享,我已經開始肚子痛了。還要交經文釋義報告 (顯示已經頭昏。)
4. 士師記與婦女 (Judges and the women)
在路德宗神學院(Lutheran School of Theology at Chicago)授課的老師聽說很強大但是要命的是只有三個人修課腦海中閃過的是羅老師先前提到的故事
那門課本來有五個人修課,但是第一次上課到一半,有一位同學說要去廁所,但是東西都一起拿走,很久都沒有回來。之後,另一位同學舉手說,我去看看他到底怎麼了,也把所有的東西都收走,也再也沒有回來了。……後來,只有三個學生修課。上課時,老師要我們用希伯來文、希臘文,以及拉丁文的經文版本,翻譯比較差異……
我現在非常脆弱,只要一點風吹草動,我可就會崩潰了。
去AAR/SBL的經驗著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同的研究態度與方法,排列在我眼前,也讓我明白自己所學與感興趣的,在所謂的學術上仍佔有一席之地 (雖然這樣實在太不酷兒精神了),雖然,在台灣,可能還沒有那麼多人認識。這也讓我連結到最近協助的一場講座的經驗,由於有人感受到驚嚇並產生大動作的回應,因此對於閱聽者而言,我能如何調整分享的方式與步調,則是我未來在與他人分享時很重要的觀注點之一。或許這樣講有些過份,但是,「遇見怎麼樣的人,說怎麼說的話。」似乎是目前我要學習的,目地是要讓彼此接收與明白可能相左的意見、立場與想法,卻又能彼此豐富。
新學期即將在一個星期後展開,這段時間除了整理有點混亂的書架之外,清點所需要素材、背景知識以及閱讀,成為主要的工作內容。也由於將在三間不同的神學院修課,在適應上也需要加把勁調整。新的學期,除了希望能多寫點東西記錄與分享之外,也想要每週都來寫點經課表上的想法,應用在酷兒基督徒的觀點裡的教牧文字。
在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裡尋求按立的程序仍在進行著,也得到現在聚會教會的鼓勵與支持。獎學金的部份也在持續尋求當中。
相信上主充足的恩典能引領我的前路。也請懇請代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