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的回顧以及暑假的計畫

第二學期的回顧以及暑假的計畫

在幾天前把最後一份的報告寄出去之後,在芝加哥神學院(Chicago Theological Seminary)博班的第二個學期就告一段落。
這個學期修的五門課:
(1)   Religious Liberty and LGBTQ Equality
這門課一開始的許多讀物都是法律條文、判例、最高法院的判決文,我的一位朋友就這樣退選了。我大概是傻,憑著上過一年的民法以及一個學期的商事法,就修了這門課。Rabbi Dr. Jay Michaelson是擁有Yale Law School JD Hebrew University PhD 的教授授課,他是已按立的猶太拉比,與同性伴侶結婚。其實吃足了苦頭,但是對於美國的宗教右派、律法與宗教自由的張力,以及,宗教領袖如何回應上,有許多新的看見與澄清。老師也是許多專欄的作家,產出量相當大,我也該要學習寫寫論述。
(2)   Judges and Women
每週都是四個小時的課堂,頭一個小時都在討論指定經文的文法與翻譯上的問題,博班的同學往往被期待處理比較長與困難的句子。接下來是對於不同詮釋的文本的分析與討論,還有自己的想法。在這門課,我的期中報名是關於利未記17對於血的禁令,在脈落分析與其他文本的平行互讀之後,在現代的應用會是什麼。期末報告則是士師記第312-25節以戶的敘事對於拯救者形象的衝突的處理,用了十三則參考來源。很開心可以和路德宗神學院的同學一起討論,也和訪問學者Dr. Mercedes L. García Bachmann教授學習,他的新書即將在幾個月後出版,是婦女神學釋經的系列(Wisdom Commentary)士師記。這門課的老師給了我們相當大的空間,營造上課的互動,讓我對於未來教學的方法,有很大的示範。
(3)   Biblical Laws and Ethics of Interpretation
這是一門我搭車的時間比上課的時數還長的課,在西北大學裡的衛理宗神學院上課,老師Rev. Dr. Cheryl Anderson是非裔美人,同時間也開了另一門HIV/AIDS與神學的課程,這門課老師盯得緊,每兩週就有報告與導讀的工作,博班還多讀了一本書、簡報與書評,在期中之前還因為報告的情況不佳,弄不清楚老師的期待,在月台上落了淚。期末報告是關於經文權威以及LGBTQ的包容,用了26個參考來源。上了這門課,更加認識到自己對於 JEDP 成書背景 文體 釋衝突,有需要更多深入理解的需要。老師散發出的自信與清晰的思路回應與帶領討論的方式,讓我看見嚴師的形象與每位不同的學生在他眼中的期待。
(4)   The Interpretation of Hebrew Bible
由女拉比Dr. Rachel S. Mikva上的課,得到了老師的允許能無料地參與課堂。我們用的是JPS版本的研讀聖經,參考的資料有一半是猶太基督徒寫的,另一半是猶太宗教的裡的文章,有許多都是從來沒有想過的觀點,也更明白猶太人(當然宗派也差異很大)對經文的理解,可能完全不是我(基督徒)想像的那個樣子。我的同學當中有兩位已經聖公會的傳道人,有一位是天主教神學院的朋友,成員的多元增加了整個課堂的廣度。讀英文的經文並且與大家討論,實在很剌激也更深知道自己還有許多可以加強的部份。
(5)   PhD workshop
這學期的工作坊我也是每次都到了,並且對於未來的論文、學術文章、出版,還有,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原來,老師們一學期可能只看見教二、三門課,但是,往往都身兼不同學術團體的成員、書的編者,更有許多教學之外的行政事務要處理。根本就沒有時間睡覺吧,我想。如果,還想在地方教會有一些服事、講座那就會大爆炸。若是要把PhD的生涯過得精彩,現在都得好好想想與安排。

另外,這學期也有兩次的 Wabash Center 給神學/宗教博士生的教學工作坊,收獲很多,兩位教學多年的神學老師很勇敢地和我們每個人互動,聆聽我們的鬼點子並回應,也把他們所知道的在全美的神學院/宗教學院目前的發展與大環境的現況,與我們分享及討論。非常感恩。若我未來想在美國找教職,也得要好好地注意:把握每次擔任助教的機會,並學習如何經營課堂。

在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裡也有一些新的進度,補的教會歷史課程已經開始,也完成了人格測驗,並且知道自己的評估分析是合適於擔任教會傳道人以及神學教學者。另外,也獲得聯合基督教會的博士生獎學金(Adrienne M. and Charles Shelby Rooks fellowship),對於接下來一年的經濟壓力帶來很大的幫助。

在學校仍維持圖書館的工讀,對於生活費有很大的幫助外,也讓我更能接觸重要的圖書資訊。也很榮幸地獲得學校的一項LGBTQ的獎學金(2017 Gilberto Castaneda Scholar Awards),鼓勵並支持我在於性少眾的神學、牧養與社會公義的投注。

這個學期非常忙碌,因此,並沒有多餘的機會投稿。但是仍參加了幾場學術研討會,在UoCDivinity School,傅柯與神學外,還有舊學神學的場子當中遇見了蕭俊良老師。

總的來看,這個學期似乎在希伯來文、女性主義/性別批判、律法及詮釋倫理,以及在希伯來聖經上有許多知識的累積,也在寫作與簡報上有更多一些的自信。都要感謝上主以及身旁(以及網路)的許多朋友的帶領及鼓勵。但是,今年特別地冷,今天都還只有10,我對於氣溫以及日照的調適雖然比去年好,但是,仍然非常辛苦。真得的想想辦法,增加自己的活動力,尤其是在冬季。

*一定要記下來的是,在春假期間,到了Ann Arbor拜訪了浩德牧師,還有一群對於神學有興趣的年青朋友們,以及對於台灣的未來非常有負擔的「哥哥姊姊們」。那是我的休息,也是學習。


在接下來的暑假期間,會留在芝加哥,目前的安排是如此的:
(1)   修課Queer Feminist Interpretation
暑假期間只上這一門課,為的是讓自己仍有休息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多少累積一些學分,分散一下,免得每個學期都太過於忙碌,無法兼顧閱讀的品質與內容。這門課是為下學期Queer Theory的預備。
(2)   法文課
法文是我的學術語言考試的項目,趁暑假的密集班把這個怪東西補起來。也接到老師的通知,需要提早就一些基礎做準備。
(3)   翻譯 Signs of Love: A guide to deaf ministries (ISBM: 978-0817017538)
續去年出版有參與翻譯及校對的《聾人解放神學(Deaf Liberation Theology) (ISBN: 9789869043823)之後,暑假希望可以把這本書翻譯完成。這也是我第一本要獨自翻譯的書籍,有壓力也有期待,也非常感謝上主安排這樣的機會讓我參與聾人事工。這本書希望提供聽人的教會與傳道人,如何著手進行聾人的事工指南,對於目前台灣絕大多數的教會都是聽人為主體的現況,對於擴展聾人事工將可以帶來幫助。
(4)   學習計畫書(Learning proposal)
包括四項資格考的項目、參考書籍、論文主題與大綱。我停了半年的大綱,現在也得想一想該怎麼處理了,一年之後的現在,就是埋頭準備考試的時候了。
(5)   教派觀摩
暑假有一段時間沒有主日學(耶!主日學老師也是非常期待放假的!)。所以我可以到不同的教會去拜訪與學習。先前認識校友在隔壁州牧會,一間在鄉村一間在市中心,都在走 Open and Affirming Project,脈落不同、挑戰與影響也都不同。校友邀請我去和會友們分享、聊天,以及 站講台。我的天啊,我的英文講章是要怎麼處理啊!
另外,耳聞在芝加哥有許多的 超大型教會 (Mega Church) 也是我要去看看走走的地方,聯合基督教會在芝加哥南邊的那間教會,就有7,000人在禮拜。當然,還有台灣人教會也想去拜訪。
(6)   草擬「酷兒釋經與應用」的入門介紹書籍大綱
對,是自己寫一本酷兒釋經與應用的書,把自己一些學習的心得、資料、觀點與應用,整理好,並用中文書寫。希望可以出版,嘉惠中文的讀者,用不同的角度來讀經文,特別是,LGBTQIA的基督徒朋友們,可以在既有的基礎上,再往前一點點。我的所學也只有一點點,但是,希望這一點點,在大家的反思之後能讓大家都進步不只一點點。反正,寫書的人的責任是把書寫好,賣不出去,則是另一回事了。

因為CPE沒有排進來,所以,時間都空了下來才有了這些計畫。也希望這樣的安排,能讓自己在學習更有長進。
 
UoC Reading Room. Photo by Adam.

也需要上主的帶領與大家的代禱與鼓勵。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