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季的回顧(在聖誕節前夕):煒仁/查令的學習報告

2018秋季的回顧(在聖誕節前夕):煒仁/查令的學習報告

今年的聖誕節對許多人來說意義深遠。

我完成了 芝加哥神學院 (Chicago Theological Seminary, https://www.ctschicago.edu/phd-students/) 博士課程當中的第一關,把12門課修完了,進入準備資格考試 (field and comprehensive exam) 的「前博士候選人」階段 (Pre-Candidate),將要準備四項不同的領域考試以及相應論文大網的口試;在UCC的傳道服事滿一年,對於預備自己成為地方教會與跨文化傳道工作更有認識;在美國最重要的聖經協會(SBL)發表了論文;在芝加地區的教會改革運動 (TRP ChicagoQTI) 的參與。

Theological Method這門課除了回顧歷代的哲人如何做神學之外,也觸及重要的哲學思潮,讓我對「詮釋學」有更廣的認識:不僅只是聖經神學,而是每項知識都在這個範籌之中。有一個特別的講座,主講者是前美國Paul Tillich研究社的主席。課堂中,我負責報告了Radical Orthodoxy (John Milbank)、德里達與解構 (Derrida and Deconstruction) 以及後殖民神學 (R.S. Sugirtharajah)。期未報告的主題是C.S Song的故事神學與George LindbeckCultural-Linguistic Model神學方法的比較,報告仍然在進行當中。

Pastoral Care and LGBTQ Experience這門課擔任助教,由於是進階的課程,班上也有其他Ph.D.D.Min.的同學一起修課與討論,是很實境的牧養議題,由於教授本身是出櫃的已婚男同志牧師Rev. Dr. Cody J. Sanders,他的博士論文以及相關的著作及出版讓我有非常多的學習,也更明白在基督教倫理框架下,仍有許多要與時具進的部份。我人來的學習研究與出版計畫也可以從教授的模式當中得到啟示。在課堂中我有一次的專講,主題是Equal marriage debates in Taiwan and th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care,將台灣面臨對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的公投也納入與同學們討論,如何應用課堂的知識與經驗給予回應。
Conference for Seminarians of Color 2018 (PCUSA)

在十月份受推薦參加了PCUSA為有色人種的神學生舉辦的營會,與二十位的神學生一起討論神學教育、教會建置,以及各自的服事道路規畫。我明白PCUSA相當極積地在面對主流教派在教勢上的挑戰,透過在神學上的反省、實踐上的嚐試,以及在神學訓練上的加強 (如這個營會),讓PCUSA可以調整自己來回應處境的變遷,雖然到目前為止,美國的七個主流教派在會友人數以及堂會數無一能止跌回升,相較於這七個教派之外的其他教會與福音派而言,七姊妹的下滑程度已經趨緩,而尤其是福音派的教勢正朝加速下降發展。Post-ChristianityPost-Christian的時代嚴然已經來臨,而教會成為建置不得不回應。包括PCUSAUCC在內,都已經從統計資料當中學習到,唯有增加多元與友善包容 (人種、文化還有性別與性傾向)、去權威與階層管理,以及重新詮釋神學 (去教條化) 並加以實踐,才能讓地方堂會存活並成長。對主流教派來說,最困難的時間已經過去,但是,未來的路仍然有待努力與追尋。

十一月份參與了 聖經文學協會 (Society of Biblical Literature, SBL) 與 美國宗教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Religion, AAR) 的年會,並在其中的LGBT/Queer Hermeneutics Unit 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目為〈A lesbian-identified hermeneutic re-reading of Paul’s interpretation of Sarah and Hagar in Galatians 4:21-31(https://www.sbl-site.org/meetings/abstract.aspx?id=47159) 。認識了許多也從事這領域的學者,以及他們所堅持的方法論與議題。也從當中得知,明年以及未來的研究重點將朝Trans-Hermeneutics努力,很慶幸這仍是我的學習重點之一,希望能有機會再來發表相關的論文。在會議期間,也遇見了許多的人,包括我神學碩士的指導教授,前芝加哥神學院的院長Dr. Alice Hunt,他目前是AAR的執行主席,我向他報告我的學習情況,教授非常開心;Vanderbilt University的蕭俊良教授,他稱我Charing在我介紹自已之前,這是在美國第三次的碰面,他的約伯記下註釋書,明年可望出版,教授特別開心在有生之年能完成這件事;在台神任教的蔡約拿教授特別來聽我的論文場次,也得到他的鼓勵;Wabash Center的朋友與教授們,在特別舉辦的午餐當中我們又彼此更新了進展,被鼓勵與肯定所包圍;還有從香港來參與會議的老朋友,從2013HKCC的普世計畫認識至今,他一直朝生態詮釋學努力。在我研究相關的場次,包括士師記、申命記史以約書亞記裡,都有得到新的啟發,而在LGBTQueer研究,以及後殖民理論研究的場次裡,也得到不小的剌激:我雖然自以為入了門,但是才發覺所知的實在有限,可努力的範圍仍非常大。

With Prof. Seow and PhD candidate Yiu from Hong Kong. (Nov 17, 2017. Denver, CO)

仍為 Hayward-Boswell Society 學生社團的主席,舉辦了與PCUSA同志平權運動的重要推手Rev. Dr. Michael Adee的討論會,Transgender Day of Remembrance Service (TDoR) 的禮拜,以及一次的聚餐。也連結其他神學院的LGBTQ社團,一起組成了 Queer Theologians Illinois (QTI)  (https://www.facebook.com/queertheologiansillinois/) 的平台,舉辦了跨校與跨教派的活動,講座 (In The Water: Queerness and Dissidence in Black Working Class Religious Culture),彼此支持。並預計在明年二月份舉行論文發表會,主題是Queering Interdisciplinarity Conference,並希望將論文整理並出版。

在目前所聚會的教會 (Hyde Park Union Church) 裡,從暑假開始受選擔任聘牧小組的成員,在十二月終於順利選出新任的牧師,結束了近半年來聘牧小組所委託的工作。從收集履歷、安排面試、討論、評估講道與內部意見的凝聚,這個過程對我來說意義非常大,一方面是感受到教會的對我的依重與信任,二方面也讓我更明白小組的功能,以及候選人如何預備自己。共有十一位候選人進入我們的第一波名單裡,實然實際上收到的資料遠高於此。我們很榮幸,收到的應徵資料有非常高的比例在自傳裡明確提及自己的性別身份是LGBTQ的族群,「因為我們的教會所展現出來的特質,讓多元與公義的追求者願意前來。」也由於小組的工作負擔很大,以及幾個議會要參與,這個學期並沒有協助主日學的教學工作。

也受邀請到芝加哥台灣人教會 (Taiwan Christian Church in Great Chicago, PCUSA) 每月一次的講道,非常開心可以用台語分享信息,也得到兄姊許多的鼓勵與在學習及生活上的支持。尤其是主日的聚餐都是台灣風味餐,還不定時會被帶到亞洲的超市採買食品,還有日式紅豆麵包。明年仍會再繼續主理講道一段時間。

The Reformation Project(TRP)的參與當中,持續在芝加哥分部裡同工,主要帶領的是教育與訓練小組;並在邀請之下,翻譯了四份小冊了,分別是:〈聖經與同性關係〉 (The Bible and same-sex relationships)、〈聖經與跨性別包容〉(The bible and LGBTQ inclusion)、〈包容的連續體觀點〉(The Inclusion Continuum)、〈建立連結:LGBTQ的包容與族群公義〉(Making the connection: LGBTQ inclusion and racial justice),已可從官方網站下載 (https://www.reformationproject.org/heresthepassword) 。明年度仍會有新的小冊子可協助翻譯與推廣。也因為這些參與,被推選為TRP十月份的改革推動之星(Reformer of the Month)

聯合基督教會 (United Church of Christ, UCC) 裡的參與也很豐富。秋天起,擔任一個區會 (Cluster Six, CMA) 的司庫,每個月的定期會議都出席協助議程。在UCC擔任傳道 (Minister) 滿一年,並順利更新了資料,明年將會有更多的面談,針對未來服事道路的預備以及按立資格的審查。一位會議小組的成員詢問我,在取得學位之後,有什麼打算。我回應:成為芝加哥地方教會的牧師 (成為將所學與牧養結合與對話的實驗場域)、神學訓練的指導者 (知識分享以及寫作出版),以及跨文化的傳道士 (尤其是在台灣與亞洲地區,分享進步的神學訊息)

原訂在十二月底出版由我負責翻譯的《手語之愛:聾人事工指南》在幾經修訂、增訂與校對之後,將在明年一月中問世。這要非常謝謝許多同工們的波走努力,才能讓這本書所要傳達的信息得以向華語世界開展。

手語之愛:聾人事工指南》預計2019年1月出版。

今年的芝加哥的氣候比去年溫和,是很值得感謝的。和亞當的相處也很合諧,能在這裡有彼此照顧的夥伴,非常難得,也非常感謝亞當在許多事物上的獨特見解與協助,特別是帶領我認識這座城市的種種文化與歷史。這學期除了持續在圖書館工讀之外,學校以及UCC的獎學金與擔任助教的津貼讓我在修課與生活的需用上都過得很充足。也不時會收到台灣的朋友寄來的各式補品,都讓我能時時充滿了電再加油,非常感謝各種被記念被鼓勵的狀態。還有強大的Line群組以及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 朋友們的分進合擊與支持。

2018年十一月,在台灣舉行的地方選舉以及公民投票,讓我再一次體認改革基督宗教在神學、牧養與社會實踐上的重要與迫切性。特別是當性別與人權議題成為教會施展治實力的標地物之後,對於福音工作的傷害以及上帝國度的毀壞所留下惡名,其重量已經不是我們這一代人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與承擔的了。因此,我們要如何過今年的聖誕節呢?唯願上帝憐憫並賜力量與智慧。

也請持續為在台灣的查媽代禱,他一直是我在料理大小事上的重要指引,包括怎麼烹煮美味的台灣菜。希望查媽身強體壯,天天開心。

也願上帝祝福每一個人。

陳煒仁 (查令) 敬上

2018.12.22. 於芝加哥



With Adam. (Dec 2, 2018 at Hyde Park, Chicago.)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