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秋季回顧與冬季代禱事項


2019秋季回顧與冬季代禱事項

.學校生活與學習

秋天的課程在我送出學生的評量表之後已經告一段落這個學期擔任兩門課的助教,協助教學、批改作業以及專題的演講,特別是在線上課堂裡付出相對更多的時間(一共有三個上的單位,兩個校園裡的單位)。若沒有老師與同學的鼓勵,還有許多人的代禱,是無法順利完成這個歷程的。
Global Sensitivity in Ministry,是二年級MDiv學生的必修課程。這門課的內容含括殖民/後殖民主義以及基督宗教帝國的擴張、基督宗教在北美與歐洲之外的的發展以及神學議題、文化內置與宗教對話,以及基督宗教與資本主義。我在課堂當中給予的專講,題目是「基督宗教在混雜的台灣:自17世紀迄今」,按課程的精神,將幾個重要的議題與課堂的朋友分享與討論。
Introduction to LGBTQ+ Religious Studies,是LGBTQ研究學的必選課。這門課主要仍聚焦在基督宗教,從John BoswellCarter Hayward起,到CTS教授們的著作,不同族裔學者的交織角度觀點,最後收在Marcella Althaus-Reid的作著The Queer God從聖經研究、神學、歷史以及實踐上,討論從護教學角度到批評基督宗教的酷兒神學的諸面向我在課堂當中給予的專講,題目題「亞洲酷兒神學:台灣與香港」,將我也有參與過的幾個計畫以及對神學發展的省思放在其中,與課程的朋友們對話。這些是很寶貴的經驗。
在學習上,我的研究計畫已經通過審核!除了原先的三位教授之外,現在有另一位女猶太拉比加入我的指導教授群。領域考試的範圍分別是:詮釋學在聖經詮釋的應用(Focus)、希伯來聖經與申命記史(Field)、後殖民理論與酷兒理論的交織性(Method)、台灣的酷兒基督徒如何讀士師記(Issue)這四項考試將會在通過法文考試之後進行,由這四位教授聯合出題與指導。
十一月份,也參與了SBLAAR的年會,除了與Wabash以及ATSI的朋友們相聚之外,也盡可能地參與了幾個不同主題的論文場次。包括了處境化釋經、酷兒釋經、酷兒宗教研究、申命記史、約書亞-士師記,還有聖經與電影這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主題場次。目前的酷兒釋經研究朝向跨性別詮釋以及跨學科研究,這次其中一場次就是與聖經考古學合辦,另一個場次是與酷兒宗教研究合辦境化釋境裡的文本以及知識論,為解讀聖經與神的視角,超越非處境裡傳統的權威。而申命記史與士師記的場次,有一半的與會學者是歐洲來的,而也有一半的是猶太裔的學者,我混在其中,知道自己還有許多要學習的部份。也和台灣的朋友碰面,知道朋友非常認真努力,也在年會中發表了非常精彩的論文,很為他開心也得到鼓勵。

.教會生活

我也從原來的教會,轉會籍到目前的United Church of Hyde Park,這是一間同時屬三個宗派的教會,分別是美國長老教會(PCUSA)、聯合基督教會(UCC)以及聯合衛理公會(UMC)。轉籍的考量主要是主任牧師是在聯合基督教會裡按立的,對於教派裡的規定較為熟悉;另外,這個教會也相當多元,不同的族裔背景與年齡層都有很好的參與。目前我在教會裡有許多不同的參與以及表達意見的機會。
這個轉籍也得到我的傳道籍的大芝加哥都會中會(CMA)的協助,雖然對於按立的時程帶來影響,但是,在許多人的協助與關心之下,明年三月份我就可以提交按立論文給傳道關懷小組初審,最快年底就可以取得相關的資格。上帝總是有他的美好計畫

.生活事項

在十月份取得而駕照,也自己獨自開車上路。這項生活技能打開了我前往不同地方參與會議及活動的門。亞當也非常開心我終於可以分擔開車的事情。亞當也支持我在生活上的需要,更多的是成為我討論許多事務的幫助者。
受邀在芝加哥台灣同鄉會與全美台灣人權協會年會上帶領用餐的禱告,和許多台灣的朋友交流,並且和先前固定參與服事的台灣人教會的朋友彼此加油打氣,是在冬天裡的暖流。也從吳叡人教授與陳儀深國史館長的專題演講當中得到啟發,對於美麗島事件以及台灣的政治與未來有更深刻的思考。
也謝謝許多在台灣的朋友的各種加油與打氣,讓我可以不斷有努力下去的力氣。

.冬季的代禱事項

明年一月開始,每月一次在附近的另一間聯合基督教會分享信息。希望透過常態性地使用英文分享主日信息,訓練我在講章準備的經驗,另一方面也調整自己未來在美國進行傳道事工時因不同處境而調整腳步的能力。
另外,在春季課程開始之前,需要完成要交給期刊一份關於神學教育的書評;已經展延了一次,希望能在時間內完稿。也趁這空檔,將按立論文的大綱與初稿擬好,已經備了一些關於的書目,也請教過一些牧長朋友的意見,我的接立論文將會以「在世俗化與數位化時代裡的傳道工作」為探討的主題,並以聯合基督教會的教制與神學觀點為發展的基礎。
明年初,我參與的一項酷兒廣播節目(Podcast)要上線,已經籌備一段時間了,現在人員充足,內容與技述也逐一到位。希望可以順利上線,並從許多人的回應當中來精進。

查媽現在投入在佛教的傳道與修身的活動更多了,希望他身體健康有充足的活力。

Adam and I at home (Dec 2019, Chicago)
明年台灣也要舉行總統以及立法委員的選舉,希望現任的蔡英文總統可以順利連任,親中賣台的候選人與政黨徹底從台灣消失。

願主祝福帶領我們。

查令/煒仁敬上

2019聖誕節前夕於芝加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