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代表致謝詞與獻身祈禱文

時間:2014-06-18 
地點:台南神學院.頌音堂
場合:2014年畢業典禮

畢業生代表致謝詞與獻身祈禱 / 陳煒仁

板根:是一顆大樹,在不斷地努力向下紮根向上生長過程中,遇見硬土,卻不肯停止也不願放棄,以致於在土地上突起了那顯眼的部份。

回想在校園裡的一切學習也不正是如此?

在我們各自原有的基礎上,努力地想要向「硬土」探索,努力地和環境互動。不肯放棄,以致於成了「三頭六臂」,也因此成長與生存下來。

我們自許是「發芽」班,在台南神學院富有處境化神學資產以及釘根本土的信仰傳統「硬土」中,吸取這地土的各種養份,執意要鑽出地土,長出那獨特的形像,或許在許多人看來陌生與奇異,但我們心中卻竊竊以此為傲,並深切期盼上主的形像能稍稍從我們身上被彰顯出來。

夙昔典型耶穌的跟隨者,將福音帶到台灣。從巴克禮牧師建立台南神學院,也通過黃彰輝牧師提倡的處境化神學,使「基督教.蕃仔教」的硬土得以被挖開。從台灣無法切割的基督宗教與文化的殖民當中,走向後殖民與自由之路,「福音」轉化的力量已顯現,而不知不覺中我們也參與其中。

因為,我們看見在生長的土地上的那些硬土以及受苦的眾生。

當強國與霸之手,伸進媒體意圖殖民、操控與威脅之時,我們參與了「反媒體攏斷」的行動。

我們住在鐵路旁的鄰居,遭受粗暴的政府不公平的對待,亞伯的血從土地裡發出的控訴與哭泣之聲,使我們與受苦的義人站在一起。一同在台南市政府打地鋪、遭遇被斷電、被優勢警力威嚇,被一再地以幾行公文打發。以致於我們現在能更深刻知道「進化的獨裁者」在每個角落破壞公義,並稍稍理解「耶穌的福音運動」乃是並非一條易路,且非一時半刻就能達成,我們做得實在不夠。

我們在東豐路的鄰居,在拼經濟政策下,卻不斷蒙受結構性困乏之苦的弟兄姊妹們。他們曾被打敗、流離,但如今為已成為團契,用愛彼此關懷與扶助。我們有幸,能被接納與他們一同聚會,唱詩,讀經與吃飯。他們不因我們來自物質上豐盛有餘的教會拒絕我們,不因我們的教會趕他們出來而阻擋我們,也不因我們有上好的衣裝和打扮,將我們排斥在門外。他們包容我自的自尊、高傲與自義,更接納我們,成為他們的「弟兄姊妹。」並用笑臉迎接我們每次的到訪,使我們對於貧窮有更深刻的認識。

三月18日那夜,幾位天真的同伴讀到約翰一書4:14-21「什麼是愛?什麼是沒有懼怕?」愛豈不就是一種為著他人付出生命氣息的具體行動嗎?三月23日那夜,在行政院內外一位位「打破自己、甘願流血」「力挽狂灡」的潘霍華,以及一間數十萬人組成的「認信教會」在凱道聚集。

也因我們有幸參與在這些當中,以致於在未來的那一日,我們將得告訴別人,我們曾共同參與建造一個「瞎眼的得看見,瘸腿的得行走,受壓制的得自由,是主悅納人的禧年。」一個公義與和平的國度。

這些「硬土」的經驗,也在我們的身旁散開。多樣性的族群、身份、信仰經歷、文化、語言、性別、性傾向,我們努力地面對硬土,在張力當中生氣與流淚,但我們確信這一切卻都是上主計畫裡拼圖的一角落,而我們將持續追尋與見證福音的大能。

謝謝每一位以身做則、協助與陪伴我們「破土」的老師、牧長與朋友們。如今,我們將帶著這些「三頭六臂」的板根,進入到另一個階段去,在各自的場域裡,帶著這「看似非人」卻蘊藏著淚水、汗水、哭泣與笑聲的這個「部份」,持續深根,並向左向右擴展。請你們寬心,也繼續為我們祈禱。

最後,請容我用一位令人敬重前輩曾說過的話,來成為畢業生的自我期許,也與親愛的在校生共勉。鄭南榕先生說:「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盼望每位南神人所在硬土之處,都看見福音發芽,並散發著,在彰輝館前,那棵由宣教師種下的雞蛋花,象徵自由與基督的香氣來。

(圖片取自 http://www.natwa.org.tw/admin/uploadfile/201407/20140711110420695.jpg )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上主,求你
賜我平安,讓我學習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實,
賜我勇氣,讓我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情,
賜我智慧,讓我能辨別這兩者之間的不同。

每時每刻用心生活,每分每秒享受歡樂;
將困難看做是通往和平的路徑。
願我能更像我主,正面看待這個罪惡敗壞的世界,
不以自己的意思做為意思;
誠心順服上主的旨意,願你的旨意都成就。
如此,在今生我有理由歡喜來過日子;
並在來生要與主,永遠享受無比的快樂。阿們。(尼布爾的祈禱)

----------

影像記錄:

https://youtu.be/zjHh0MFbUQ4

-----
相關報導:
[莫忘呼召 走入人群為主用]
 [好地種籽–硬土札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