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26

早上,弟弟打來,說爸爸已經對光沒有反應。
言不由衷地和許牧師一起禱告,向老闆也說了之後,準備回家。

午飯時,那句:「還有意識嗎?」觸動到我心底的按鈕。

返家的路上,對於「感受」的功能似乎就被關閉了起來。
一路上,弟弟不斷打來說了一些接續要進行的事情,好像與我無關。

我是為什麼要離開台南的?

到了醫院,似乎所有的人,都在等著。
進到病房,問候爸爸,說:我回來了。

那時候,有誰在病房裡?
我、弟弟、他女友、叔叔,還有爸爸…

拿出油,帶著大家禱告。
傅油,對老爸說出在車上反覆多次的內容。

「…在醫生的建議下,我要告訴你,我親愛的父親,你的身體已經無法支持下去,上主的時間已經到了…我要將你仰望給祂,你將與祂一同在樂園裡…憐憫的上主,我將我的父親交托給祢,願祢接納他成為祢的兒女…」。

我完成一直很期待,也一直在預備的事。

醫生說,時間會以醫院的時間為準。

在外頭,我發覺我身旁的人處在一種預備的情緒裡。
悲傷似乎被帶走了,消失了。

我笑著與每一個人對話。

廣播,請我們進去。
媽媽、弟弟,和我,拿著預備好的衣服進到病房裡。

「是6:45。」

機器,移走了。
老爸笑著。

有一位護士,陪著我們。
那位上星期告訴我:「裡面就交給我們,我們會盡最大的力量幫他!」的那位。
雖然從彈性開放探望時間,似乎可以解讀出日後隱含的發展。

我們五個人,在那小小的空間裡,度過非常開心的時間。

「陳先生,幫你擦身體喔!(這是護士,他起了頭)」
「老爸平常哪最容易髒?(這是我)」「他的臉會很油…(這是媽媽)」
「老爸,幫你擦腋下喔!(這是我)」「啊…別笑出來喔!(這是弟弟)」
「這個…內衣會不會穿不下?(這是媽媽)」「啥?老爸,你減肥囉?內衣可以穿得下耶!(這是我)」
「糟囉,這個褲子可能沒辨法,特別是褲頭…(這是媽媽)」「哇!可以耶!剛剛好合身!(房間裡充滿著滿意的認同)」
「這個…我想老爸平常是不會扣前兩顆扣子的。因為他胖!(這是我,護士正要扣前兩顆扣子)」「沒錯!(這是媽媽)」
「這樣子好像有點太炫了。平常一點好了…(這是我)」

在這當中,總會有些段片跑出來,混和著。

整理完,大家都很滿意。
老爸睡了,穿著我很熟悉的衣服,微笑著。

離開加護病房時,媽媽向醫生及護士們道謝。
值班的同學,消失了。

原來,在B1的餐廳旁,緊臨著的就是這寧靜的空間。

魚貫進入的人,還有頌經聲,似乎和我無關。
看著爸爸,他一直笑著,我也笑著,這是我與他之間的心靈默契。
他彷彿變成一個胖胖的天使、揮動著相形之下較小的翅膀,往未來我也要去的地方飛去。

「謝謝大家的代禱,胖爸爸於3月26日晚上6點45分安息。他走的超可愛。謝謝大家。」





(可能是最後一張和老爸的合照。當時他在醫院,剛做完心導管的手術。2007/3/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