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與人合好與叫召

在書局,張修女用他的微笑迎接我。

「我沒辨法與人合好。」

「啊,他們不認識天主啊!我們要多為他們祈禱。」

「可是,他們都已經受洗了!」

「那更要為他們祈禱啊!這是常常會發生的事情呀!…我們要學習的是,把他這個人與他的行為分開來看,一定要分開來看才行。你想天主有多愛我們,祂就有多愛那個人,而且是愛到非常的深印。但是,讓我們不能愛他的,是他的行為,這些行為可能受了很多原因的影響,而且不只我們受不了,天主也會為他擔憂的,而且他會比我們還急。我們多為他們的不好行為禱告,求天主在這些事上改變他們。然後,我們要看見那天主愛他們的那部份。…」

「可是,我覺得他們是故意的!」

「我們心底一定會很難受,因為我們真的感受到很多傷害。但是,當我們沒有辨法原諒他們的時候,我們要祈求天主來幫助我們。因為,在這樣子的時刻,我們更會發覺我們真的什麼也做不來,若沒有天主,什麼也沒辨法。我們需要天主在這裡幫我們一些。我們需要祈求天主,將我們的不行和生氣告訴他,把我們的生氣交給他,讓天主用他的方式來帶領我們。我們可以這樣子告訴天主,說:我真的好氣他,他怎麼可以這樣子對我,啊,我真的沒有辨法了…。這個時候,天主就會幫助我們了。然後,祈求天主用他的眼睛與我們的小心眼交換,讓我們用他的心去看待這個世界,然後,我們就會不同了,心就會開闊起來。…然後,我們會把這光榮歸給天主,因為這不是我們自己能做什麼。…我們越生氣,魔鬼就越開心地唱歌跳舞…。」

「記住喔!不要以為這次你通過了考驗,就沒有下一次了。才不會呢!魔鬼會很快地尋找另一種辨法來試探我們。我們會不斷在受試探、弱軟、平安、生氣…的情況裡,一直轉動著。不平安的時候,就多祈求天主,聆聽祂的聲音,也記得要幫助在弱軟中的人。」

突然想問。

「那怎麼成為修士?」

「要不斷祈禱,聆聽天主。讓天主知道我們的心願。回應祂的叫召。他叫召時,就說:是。和若瑟與馬利亞一樣。不要拒絕天主的叫召,那會讓我們失去很多東西,而天主也會非常擔心且急躁,我們怎麼不回應祂…。」

修女,真的有一種讓人無法抵擋的天主愛。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領洗了, 成為基督徒, 那真的也並不代表什麼. 如同通過測驗考上大學, 成為大學生一樣. 這只是一種 "身分".

最近重讀的一本書中, 有一句話讓我深思 -- "形式不是重點, 承諾才是"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