詮釋的力量

詮釋是有力量的,而同一事件可以有不同的詮釋。
(從上星期的講道裡,得到的想法。)

在面對被污陷事件的種種,我得找到不同的方式進行重新的詮釋才行。
(突然意識到,自動退出,是避免害傷擴大的方式。因為,只要是會呼吸的人,幾乎沒有不犯錯的,而這些事情,在喪失愛心的時候就會成為利劍,對於常常犯錯的人,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傷害,來回幾輪,大概就奄奄一息。)

(當我們有能力報負而不這麼做,代表的是我們有仁慈。一個牧師這樣告訴我。)

(記住你現在的感受,而你可以不要和他們一樣。一個夥伴這樣告訴我。)

在聆聽台上的人說話時,有什麼會影響我的眼睛、我的思緒呢?
後座突然碰出來的「他選一」。
我的許多時間裡,好像都真的是「豐豐富富、多彩多姿」的生活,也可能是因為我不甘寂寞。


是什麼驅使我要配合演出的?
是一股力量,陰暗的力量要我這麼做的,在我的裡面。
是試圖取得什麼嗎?營造一個不再會出現的場面?或者是,我就是不認輸。

不認輸的力量,的確是個強而有力的energy。
從過去的生命經驗、和前bf之間令人作噁的堅持、打死不退(其實也沒有都不退)、自以為賠上自己的混亂事件…

「不能輸!」那要贏什麼?


在某些層次上,我已經更接近「即使在身旁有一個人割斷自己的喉嚨,也可以微笑向人道平安!」
(轉化的力量,大學學姊這樣告訴我。學習轉化的方量,讓能量可以有出口。)
(對於和一堆人建立關係而言,是不是某種轉化–我非常害怕孤獨。)


回到詮釋裡。
變與不變,這個topic似乎有問題。

「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這句話,似乎是矛盾的。

生命的一切,都是變動的,無法掌握的,唯有光與上帝的愛、話語是不變且長存的。

用推論的方式來看,這是句無效的推論。
即然生命的一切都是變動的,而只要與生命有任何連結的任何人事物,都將成為生命的一部份,且無法分割。不論是光、愛、話語…都無法跳脫這個框框。

或許要避免從這個角度切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