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承受不住的學習情況

上星期三的大禮拜結束後,連續數週對講道內容的反應到了極致–這些人是受了什麼訓練,以致於可以講出這麼沒有組織、缺乏邏輯推論以及毫無生命力的講章?再加上對於許多授課的內容感到困惑與結構鬆散的課程內容,讓我仔細考慮是否要休學一段時間,亦或是可以怎麼回應這個令人難以忍受的學習環境。

昨晚,一位夥伴的關心電話,似乎在這事上帶來光亮。

他提到先確立自己的方向與目標,並試著在這個環境當中尋找可支持這理想的資源,努力往那個方向前去。也要對這環境的組成份子有所了解–我是彼此差異化極大的組成,各人的可塑性都不盡相同,各人的意向與未來發展的規畫亦大不相同。似乎,我太真地以為我自己為是的樣子,就該也出現在身旁的每個人當中,並形成這樣的氣氛。相對地,其他人也會看見我是一個與他們格格不入的人。

另外,我被點出太急於想很快讓自己到達某一個狀態,而因此疲憊與感到挫折。
我該可以放慢腳步,漸漸地找到速度感與方向,然後再專心地往前走下去。

保持與身旁的人的互動,因為他們理解上帝的方式,也將是未來我服事場合的人的方式;他們的方式可以開闊我的眼界,並讓我不再象牙塔裡活著。

喘了口氣,這裡是一個高度自由與自律的環境。
我要處理的該是我如何能達成我的目標,而非他人的。在某種層面上,我是孤單一個人在走這條路,另一個層面,也或許或有些人可以同行(這個主題似乎一直出現,而現今卻是強烈地讓我受不了)。

晚上,慢慢地讀起某一科目的參考資料,速度不快,但是似乎在這樣的節奏裡,我看見一種新的方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