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與歷代志–舊約導論

要在兩個小時內把這四卷書上完,實在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了。
我該算是幸運,有個風扇不斷地向著我吹來,非常寒冷地....精神外地好。

討論題目時,我又再一次經歷發散的焦點,不管怎麼用力抓都很難調整回來。
「你就按你準備的上台報告吧!」一位大哥這樣說,可是我啥也沒有預先準備.....

(上回這位大哥老早就準備好要報告的內容...)

上台前還一片空白...然後,我覺得老師幫我善了後。
把修正之後的版本放上來。

歷代志4:
從歷代志對於舊歷史的重新詮釋的方式,我們可以怎麼看待過去的事情呢?

若按照講義及我們對歷代志對撒母爾記與列王記內容的改寫意圖來看,強調大衛及索羅門在善行上的付出,特別是針對聖殿興建的預備的建造過程的描述,並以「遵守上帝的話語得到祝福,不遵守卻得到懲罰」的觀點,並且著重在南國猶大諸王的述敘來看,這本書在內容材料的選擇上有明顯地意圖:強調好的以及那神聖令人感動的元素。

若再仔細看待這本書的寫著及完書背景,是亡國回歸之後南國的著作,並且即將要展開聖殿的重建工作,這群回歸的猶太人極需要有對自己生命與歷史的認同,來幫助他們持續走下去。

對於我們而言,在我們面對過去的歷史甚至是經文時,我們也可以按我們處境中特別的需要來選擇所有著重的要點,並加以詮釋,以符合我們目前的困境,或是未來的發展需要。

若以我的處境出發,同志神學顯地相當重要,將那原本帶來壓制的轉化成為帶來力量與自由的。如同婦女神學與解放神學一樣,這些力量都是出於上帝的。



可能是太久沒有報告了,竟然有種生疏的感覺。

原來,對相同一件事情,聖經本身就呈現不同的切入觀點進行陳述。
而我們現代的基督徒的一項大任務,就是要讓聖經持續與我們的處境進行對話,並且從當中找出時代的意義來。

我們要的不是千年的纏腳布,而是鮮活的信仰生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