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竇10:34-42

筆記:2007-10-3

---------
34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35 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
36 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
(1)主是第一位
(2)親近的人不接受福音→就仍會有衝突(接受了福音,也不見得就沒有衝突產生)
(3)自己的雜念,在選擇要「乾淨」時,就會有許多的掙扎,就會產生「刀劍」
(4)主的降生,希律王就下令殺了當時的男童

------------
37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38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
「超過」→但愛要從自己做起
「十字架」→表示著「死刑」與自己的責任

-----------
39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40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41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
42 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

-------------

「怕死的聖人們」仍願意將他們的信息分享給更多的人,用自己的生命來證明耶穌是主

插曲:神父的「外勞經驗」
神父去買數位相機,那店員問他:你…有錢嗎?你不是外勞?
自此,神父在外頭就以「我是越勞」自稱。
常常和另一位「外勞」神父去逛家樂福,遇見「外勞同鄉」,都很開心地交談

「接納」→是福份的開始
接納別人,就是接納自己。
(因為我們得到天主的接納和賞報)

刀劍vs平安

-----------------------

接納真是件困難的功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