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狗、水蓮與竹篙

(本文post在 派特羅小組 版)

昨天晚上去看了這片。
是周美鈴的新片,還沒有完成定剪的版本,因為大家堅持,所以一直等到有字幕的版本才開始看。
(內容有一半是台語的對話)

有幾個角色在電影的三段落當中來回出現和交叉。

姊姊和妹妹之間的「親情」

老年拉子與男同之間的「友情」

年輕拉子間尋找自己性身份歷程的「愛情」

這當中「友情」最讓我思考。

二十年之後,我的身旁還會有誰呢?

---------------

水蓮年老時患阿茲海默症,阿彥檢查出HIV+。
水蓮身旁只有一位外庸照顧,那外庸一直以為水蓮是啞吧,因為他很久沒有聽見他說過話了。

阿彥檢查出HIV+之後,常受到藥物的副作用而苦。
他的伴也在那時遇見了另一位年輕又健康的新朋友,阿彥甚至在家中碰見他們正在親熱的場景。

那天,阿彥帶著自己的行李出門,去找水蓮。
水蓮在公園的輪椅上,望著天,不言不語。
當阿彥向外庸解釋自己是水蓮的「先生」時,水蓮說了一句:阿海,你回來了!

(阿海是水蓮的伴,電影沒有交待這人後來去哪了。)

水蓮把外庸辭退了,因為他的「阿海」回來了。

在一次的爭吵當中,水蓮迷了路。

當警察找到水蓮之後,阿彥在警局回答警察與水蓮的關係時,阿彥說:我是他先生。

水蓮連忙說:啊,在外面要保守一點,阿海。警察大人,我們是好姊妹。

回到水蓮的住處,阿彥認清:這裡是我的家,我已經回不到原來那個人的身邊了;水蓮是我的親人。

阿彥做了一個緊急聯絡的卡片,繫在一條手鍊上。
在卡片上,阿彥寫著:「我的名字是水蓮,阿茲海默症患者。若有需要請聯絡阿彥(阿海)…」

在一次的旅程中,阿彥在月台上把這鍊車送給水蓮,水蓮答應帶上之後,就不再拿下來。

然後,火車來了。


(那飾演阿彥的演員,在看這片子時不時拭去淚水。
我真的看見在三排前位子上的他,
他說這就是他的生命故事…)

-------------

二十年之後,我身旁還會有誰呢?

妹狗、水蓮與竹篙
http://www.lgbttaipei.net/m1.htm

Comments

Unknown said…
啊....???
妹狗和竹篙跑到哪裡去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