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

本以為是兩個人的交誼室,只有我一個人到。
今天人不多,但是似乎是這麼久以來最深入談話的一次。

連續打來的電話,都問著今天有沒有開門服務。
很容易地從其中一通認出是「學姊」,充滿元氣地說:現在沒有人在,快快來陪學妹吧!

學姊充滿了笑點,從他請我讀報紙給他聽開始,就開始進行播報的指導。
聲音要有陰陽頓挫、不要直接念標題,要把整篇的重點放進去,簡短但是清楚表達…
來來回回好則,我先讀過一次,他再用他的方式讀一次,不多久我就宣佈放棄了。
學姊實在是太高明,怪不得之前是媒體工作者。

他談起他受洗20多年,但是已經很久沒有回教會。
又問起若按讀經表讀經,「有沒有效?」
和傳道人辯論同志議題,結果全教會都知道他的身份,再加上旁人的壓力和側目,他離開了教會。
他開始好奇問我關於教會的事情…

你們怎麼不像熱線一樣?會比較有說的機會和聲音,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當同志不被看見,你覺得件好事嗎?

似乎在挑戰著為什麼在許多信仰聚會場合,都得低聲下氣不直接表明自已的身份。
不被看見,似乎就表示著:沒有這回事。
很多的權利和應有的尊重,就流失掉了。

為什麼,你們教會要留人家的身份證字號?
ID is everything!
在你們改進之前,我不會去你們教會。

出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填寫人有權不填寫。
更出於不安全和恐懼,HIV的朋友總多一份顧慮。

學姊其實很勇敢,而且腦袋很清楚他在做的事情是什麼。

「最近在忙什麼大事業?」我實在太久沒看見他,他一進門我就這樣問了他。

「喔,癌細胞擴散到整個腹腔,今天早上5:00才睡,吞了三顆安眠藥也沒有用,很不舒服…」學姊回答。

我傻住了。

不一會兒,他就開始指使我幫忙泡麵,以及讀報紙教學課程,完全不當一回事。


這是學姊的生命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