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遲無法開始的論文之一:友伴、牽跘與愛戀 (那個還沒有分辨能力的時代)

雖然沒有機會拿到這本書,但是,也該可以著手整理。

從友伴開始進展到「喜歡」與「依戀」甚至到「愛戀」,是前一段感情發展的路程。
(「」內的字詞定義還未能明朗,需要進一步補述以免失去精確的差異。)
仔細想想,從小的友伴關係的建立過程,似乎都多了那麼一點特殊的情誼在當中。

在學齡前,就在我家的隔壁,有一對雙胞胎,他們是我非常特別的朋友。

他們兩常常帶著我四處跑,玩探險的遊戲。
家的另一側是個小學,小山丘的地形讓蟋蟀可以非常容易找到休息的地方,我們會拿著保特瓶裝滿著水,直直往洞口推進去,隨著水和空氣的往來,蟋蟀(如果有的話)就會出現在保特瓶裡。
(有一次出來的是蛇)
家的另一側是片空地,上面滿滿的綠色植物(當時完全不懂學名),還有不時滿滿停在上面的白色粉蝶,我們又會把粉蝶抓起來,看一看就擺著,因為用力過大,他們也飛不走了。
有一回,抓了一堆的蝸牛,拿回家沒有地方放,就擺在洗澡用的大臉盆裡,放好之後就又跑出去玩,等傍晚家一看,怎麼全都不見了,把臉盆提起來被爬滿在臉盆外側的蝸牛大軍嚇了一跳。

不知怎麼了,老媽開始限制我和他們玩。
說他們很髒之類的。
之後我們搬走了。
過一陣子,再回來原先住的地方,這對雙胞胎仍在。
但是一句話也沒說,就看著他們進了他們的屋子。


幼稚園開始,先和一位班上的男同學非常靠近,那男同學似乎是長輩旁系的直系小孩。
那個人打從我認識他就帶著眼鏡,而且身邊總圍著幾個人。
大班我念了兩次,似乎是少讀了一個小班的關係,園長覺得得多讀一年才行。
在我讀第二年的時候,那個男孩畢業了。
很奇怪的是,在畢業典禮時,我沒有站在要離校的那群人當中,回到教室也沒有領到證書和照片。
過了個暑假,我又回到相同的教室,相同的老師,不同的同學。
好像有種失落的感覺,沒有和著自己同伴一起走下一個生命的腳步。
(當然,那個時候怎麼可能這樣子描述,都是現在再詮釋的。)

在一群舊同學當中,我成了新同學,記不得老師怎麼介紹我的,一定不是轉學生之類的,那實在是太扯。
新的班級裡,和一位女同學有比較多的互動,多嗎?可能是下課的時候會在溜滑梯上禮讓對方先往下滑而已吧?
在學校的運動會時,老爸還用他的CanonAE-1拍兩人一組套著大紙箱賽跑的活動,可惜老爸拍到別人,裡面勉強看得出面孔的全家沒有人認得。
這個人,就這樣從記憶和生活當中消失。
(好像還因此表達自己的遺憾,老爸還因此道了歉。)

畢業照嗎?
唉,我年紀小,把照片拿到浴室用牙膏和牙刷想把他洗一洗,之後的照片就進了垃圾袋了。
我只記得我皺眉站在園長身邊,沒有笑容反而在整班撕牙裂嘴的同學裡,異常容易辨認。

啊,我早逝的「友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