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思考議題-3

未來

很小的時候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
那個時候,只想當科學家和上太空。

或許老師沒有意識到志願對於孩子的重要性,而僅是要充充作文的題目和稍微讓小孩子發揮。
不同的階段,似乎都會寫,但是過了國中,就完全不再有人提這件事情。
怪的是,高中就要選分組,大學還要選科系,就是沒有人要孩子多去思考:你的未來是哪種夢?
我就在這樣的教育環境當中長大–呈現一種無目標的游疑狀態。

大學考完,受政治的影響,當個律師似乎可以為社會做不少事情。
想要選填法律系當成是第一個志願(當時的民進黨台北市候選人,造成校園的風潮)。
無奈的是,老爸以及眾親友們紛紛表達反對,以及對我絕對考不上執照的宣告和認定下,折衷選了各方張力調節之後的資管系。
(我還沒有提,在高中時非常想填選「觀光系」,在年夜飯的場合上被家族長痛斥「沒出息」,或許在他們的腦海中有自己的想法吧和期待吧...可是,那卻不是我的。)

繼小時候的失調之後,在青少年及成年之際,又遭到一次的重擊。


在大學裡修課,想透過修輔系的方式來接觸法律,一稟報之後就毫無空間地被否絕了。
我的夢想似乎就成了泡影。

一直到後來,私下去修了心理系的課,以及申請了哲學輔系,才覺得生命比較完整些。
(做大事,可能還是需要偷偷地來......)


服役時除了每天等5:00下班之外,也準備著研究所的考試。
只是,後來就沒再讀了,那該是浪費我的時間吧....讀了那些可以達成什麼嗎?
有個碩士的名號.....對生命有什麼實質的助益嗎?
若是沒有被開展出來....哆啦A夢的短篇故事可能會帶來更重要的啟發。


一直到進了教會,才驚覺自己深受傳道的吸引,也想投入其中,這該是我比較清楚的夢想與未來的生活了吧!
(os:怎麼可能...這個難以被馴服的傢夥.....)


那麼,若以自己的時程表來看待我對「未來」的追尋,我現在該在國小思考與嚐試的階段之末。
還有很多的探索與思考的....我現在只是個即將要脫離學齡兒童的心智情況啊....


或許,房子、車子、孩子之類的思考已經是很多人所重視的,對我而言,那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況且,那也不見得是我需要的社會建構內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