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了,戶外只有11度。

這是冬天來臨前的訊息,於是連續冷了好幾天甚至還下了幾場雨。
從台灣天來的衣服 (謝謝Ponny姊姊和P媽,讓我帶上了大衣和行李箱) 就派上了用場。
今天,帶上反核頭巾,蓋住耳朵,以及口罩和安全帽,毛衣和外套以及手套才出門去禮拜。

教會的人看見我的安全帽,對於我今天仍騎單車出門,表小非常不可置信。

今天的的禮拜堂人數比上星期多,而且不知道打哪來的那麼多兒童詩班和主日學的學生,讓兒童講道非常有活力。另外,今天的管風琴似乎是新手,在與禮拜程序的配搭上雖不是那麼融洽,一些琴鍵可能也有待確定,但是一種新生命的訊息:這裡是有機體的連結。

講道的經文是 馬太6:16-21,24-25 以及 路加 6:37-38
講題是:Common Cents
重點擺在「錢財」的概念上頭。

論禁食

16「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17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18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論天上的財寶

路12‧33-34
19「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20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論上帝和財利

路16‧13
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

不要論斷人

太7‧1-5
37「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主日後,大家照往常到交誼廳去用點心與交談。
一會,牧師邀請在場的每一個人,到一旁的會議空間去聆聽財務簡報以及一份對教會現況的調查與聘牧計畫。

負責財務的會友,準備了幾項原則以及目前教會所面對的固定支出和麻煩的事項 (屋頂長期會有漏水的問題、承包商無意再續約…。)
我期看見實際的數字,但是,我只有看見不同的科子目的名稱,以及他費心告訴大家這些項目裡面所包括的內容,以及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還有,哪些支出 (如:是否決定要修理一部舊電梯) 是待大家一起來投票的。

大家的提問很簡單,也沒有人像我一樣想要問清楚數字怎麼樣。

一份由七個小組成員 (只有三位是 管委會成員) 共同研究與討論的文件,發到了每個人的手上。裡面統計與分析了目前會友的年齡、人數的變化、種族、家庭收入;附近的環境、鄰居們的屬性、人口數與職業,特別是針對芝加哥大學的教職、學生進行了分析,以及國小、中、高中的分佈和建物的用途。
十一頁的報告書,每個人都可以拿到一份。
針對教會5年內的變化,進行了說明,包括會友人數的變化與整體環境的比較、原因分析。也整理近15年來教會所投注事工的歷史軸線變化,反應著教會、社區與國家之間的互動。也揭露自2012年以來的財務困難,反應著會友收入與人數上的變化。

在詳細的教會事工分析裡,崇拜、基督教教育以及社會參與是主要的項目,反應著會友們在音樂、靈性、專長與組成上的多樣性。這裡除了一般與Jazz崇拜之外,每月都有Jazz、Taize在週間的活動,有四個常態性的社會參與計畫,包括派發食物給有需要的人,從上個月起的主日奉獻都交給了協助敘利亞難民的團體。

從上述的分析裡面,報告書提出了聘牧的異象書與條件,包括詳細的事工需要方向與責任分擔。由於現任的牧師是 Interim Minister ,協助教會沒有牧者期間的牧養工作,這表示他並不會是長久待在這裡的。這位牧師也在會議的過程中,適時地提出他的想法與建議。

這份文件是向全體會眾提出的報告,附上七位成員的背景供大家了解與詢問。

隨後,是每個人提問的時間。
舉手的人非常多,而可以有充份的發言,並可以得到小組的回應。

然後,大家都沒有問題了,才結束了聚會。

這樣的經驗很特別:會眾參與,是一個很重要的面向,這也表現在禮拜的程序裡面,有一段時間是讓在場的會友可以走上台前,分享自己的喜悅以及擔憂的事,眾人會一起為他祈禱。

離去前,一位負責禮拜的會友走向我,邀請我擔任收奉獻的服事,並告訴我若我輪值當週有困難,可以從一堆的名單裡找一位替代,不需要太緊張。這「禮貌」也反應在負責泰澤祈禱的音樂同工邀請我讀經一樣。

離開了教會,仍在思考著這個信仰團體所展現的特質,不僅只是清楚表示我們當中:44%是白人、37%是非裔美人、4%是西班牙裔、11%是亞洲人(絕大多數是兒童,表示他們的家長特別安排他們來這裡),其他4%的多樣性,也是讓每個人都能表達想法與參與決策的實踐團體。明知道有差異、有挑戰,卻也仍一同尋求異象、邀請和分擔。

海德公園合一堂 (Hyde Park Union Church) 是 美國浸信會 (American Baptist Churches USA) 與 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的成員。聯合基督教會(UCC)在1969年會議決定對LGBT的接納,並在1972年按立了第一位公開身份的同志牧師,支持同性婚姻亦是上帝所祝福的立約關係。但是,美國浸信會(ABC-USA)的立場卻仍不是接納同性戀者也不支持同性婚姻的,從文件當中可以看見,在最高法院宣佈對同性婚姻有利的判決之後,他們仍在為著「宗教自由」努力。

但是,任何型式的洗禮都可以成為這間教會的會員與參與教會活動,是自由教會 (Free Church)傳統的展現。領聖餐時,也不會強調洗禮的情況如何,而是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

( http://www.ucc.org/lgbt/about.html LGBT @ UCC)
( http://www.ucc.org/beliefs_theology_does-god-have-a-plan-for Same-sex Marriage @ UCC)
http://www.hrc.org/resources/entry/stances-of-faiths-on-lgbt-issues-american-baptist-church-usa LGBT/Same-sex marriage @ ABC-USA)
http://bjconline.org/marriage-articles/ 浸信會聯會的對於同性婚姻的立場與資源手冊)
http://hpuc.org/who-we-are/becoming-a-member/ 海德公園合一堂)

在思考這些之後,也對我產生了衝擊。 (仍待整理)

我終於買到了搭公車和火車的卡片,因大家告訴我能騎單車的時間不多了。另外,我下個月得往返市中心,要造大眾交通工具才行。並發現一處比平時去買食物的地方還便宜的商,以後,就「騎車」(可能是走路了) 來這裡買牛奶吧!可以省下1美元(25%)。算是意外的收獲。
可以乘坐公車與火車的儲值卡
這個星期,學校舉辦了一個特別的講座,是關於如何開創平等的社會,特別是針對黑人的教會與族群的處境。那天,來了好多人,許多遠到而來,有非常多的人看起來一點也不黑,卻是大家都認識與努力的同伴。你可以從他們彼此擁抱與問安的互動裡看見。


(https://www.ctschicago.edu/academics/theological-centers/920-2015-rooks-lecture )


那天,和圖書館員從芝大走回來,經過了神學院舊址。

他告訴我神學院因為支持了一些有錢人不喜歡的議題,包括了婦女受教育、有色人種的平權、性別與性傾向的平權、資本與國家中心主義的剝削與對他者的壓迫…,所以奉獻減少了。後來,就賣掉了我看見的那幢1914年使用到2011的建物。但是那天我才知道,賣掉的不僅只是那幢地標,還有一群橫跨兩個路口,兩層樓獨幢的房子,那些過去分別是院長和老師們的宿舍,包括現在看見的神學院合作書店(Seminary Co-Op Bookstore,原本是在神學院的地下室,所以才叫「合作」書店) 的位置,過去也都是芝加哥神學院名下的土地與建物。

我們賣掉了一切,但是沒有賣掉神學院的名字。

現在神學院使用的建物,是芝加哥大學以每年一美元的租金,讓神學院使用100年。

Comments

隨便亂放 said…
查令我好想你~~~嗚嗚嗚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