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ft of death

這幾天,似乎到了「撞牆期」隨時有想打包回台灣的衝動。
也覺得自己困在潛水鐘裡面,表達什麼都詞不達意。

一位朋友 (留學生主保聖人),傳了這個影片給我,讓我稍得到了安慰。

上午,在打工時,翻到 1859年學校的年度報告手冊。
1859年的手冊

三位教授的名字和他們所授課的內容
雖然,這些文件讓我鼻子過敏到非常難受,但是仍覺得很特別。
當年,有三位教授,還有二十多位的學生。當時是在另一個建物裡面上課…圖書館還有照片。

下午,是讓我非常想死的科目,而且我讀了書,卻像是什麼也不懂似的。
之前怎麼不仔細地好好讀這些東西?還是因為,他是歐陸哲學的關係!

老師開場之後,就要我們每人先說你覺得有趣和有收獲的部份。
OhMyGod.....恁爸沒有看完這本書啊!

「我…我試著表達我的想法。但是,我只能到第三章,我盡力了。
我所受的基督教教育告訴我,倫理是規範著什麼是上帝/聖經所認為好的,可以做的事情,以及什麼是不能做的事情。因此,他會形成成一個邊界區隔這兩者。但是,在 62頁中提到的 『倫理是一個試探』(the ethical is a temptation)似乎意味著,只要按著這倫理去執行,就對了,就盡到了『責任』(responsibility)。但是就如 37 提到的『角色』(role)與『人』(person)的差別,這樣的行為僅只是針對了被賦予的角色的任務,並沒有看見活生生的生命所面對的,他們的需要並沒有被考慮到。也因此,這樣的行為是『盡了責任』(responsible to ....)嗎?在『倫理』(ethical)之外難道就沒有『倫理』(ethic)可言了嗎?然而,就在考量這個可能性的同時產生的張力,去做或是不去做,是否就是那『奧秘』(mysterium tremendum, -p.8)之處?」

Jacques Derrida, The Gift of Death
我說完之後,還是又吐了個大氣。然後,大家還是笑了。
寧可大家是用點頭的方式回應我,可能讓我舒服點。

原本,是要在下課之後瘋狂騎單車讓自己突破這個中陰生的階段,後來,還是和老師與同學去了酒吧。

「這是我在美國第一次進到酒吧來。」然後,大家開心地舉杯。
「那你們台灣的酒吧都長怎麼樣,吃些什麼?」
「我…沒有什麼酒吧的經驗…」
「這樣不行啊!」然後,大家又舉起杯來。

在路上,和一位日本來的博班學長談話,他似乎可以明白我的挫折是什麼,一直說是我酒喝不夠多,太掛心那群中國人一直向其他人說我「也是中國人」的這件事。他認為,就別理他們啊!

「敬台灣獨立!」大家又舉起杯來。

在酒吧裡,我們延續了剛剛課堂上的一些討論,我也弄清楚了原來學長和老師在爭論某位猶太裔的思想家,和Derrida之間的相似與衝突之處。

impossible to have a good conscious..... no ethical without political....
以及柏拉圖的思想怎麼樣毒害了基督教精神,導致現在無法收拾的局面。

「唯有死的禮物,讓人無法回避,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

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讀完第一章。

因為,裡面混雜著許多Derrida閱讀其他人的文字摘要,以及他非常厲害地用希臘原文釋義聖經的經文,也一併引用了希臘文在這個書的每個角落,提到海德格的時間又寫進了德文,主要甲引用的 Heretical Essays on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 卻又是法文,而這本書原本也是法文,有些字詞也是又用了法文,還有尼采和現像學… 老娘一定腦袋有問題,才會選這門課。

第四章,也就是我錯過的那章,聽說非常精彩。
章名就寫這樣: Tout autre est tout autre,寫什麼鬼?
Tout autre est tout autre

這本書的封面,是亞伯拉罕獻以撒,在下手的那瞬間天使阻止了這個行動。
亞伯拉罕無疑是意圖殺人未遂,犯殺人罪,違反了倫理,可是被稱之為「信心之父」。(有沒有搞錯??!!)
上帝沒有交待他為什麼要亞伯拉罕這麼做,亞伯拉罕事前事後也都沒有詢問原因,任我們怎麼猜都白搭。可是,死亡,在這個瞬間似乎說了什麼。

「因此,潘霍華,就像是亞伯拉罕一樣,他獻上了以撒。」 (What!!!!!!!!!!!!!!!)

「這本書比較合適的書名,或許是 What's death's gift?」

( 我在底下這樣想:乾脆一點,叫「死神的聖物」好了!)

death for the other
experience of other's death
responsibility to one another
faith comes from other's other
no one can wash his/her own hand


在路上,芝大法學院旁的行道樹,非常美麗。
只是,當我看見一些樹葉上的斑點時,面臨冬季即將來到,學長這樣說:

「你知道嗎,在希伯來聖經裡面,下雪,是因為上帝打了手槍噴射了出來…」

「This is CTS!!!」
這些樹,也被非常細地的照料,他們可都「非常貼近」建物的。

除了洛克非勒教堂外,還可以看見芝加哥神學院的的高塔。

Comments

Unknown said…
這個死神的聖物好厲害X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