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道班前後–彌撒

(頭昏,無法coding,只能寫寫blog,滿篇的怪文)

上週被提醒是不是忘了要找Terry來,上午就傳了簡訊,確定一塊碰面吃晚餐。
頭重腳輕的情況已經很嚴重了,感冒病毒的威力正在增加當中。
大概因為神智不清,連騎機車都覺得路上的車多又很擁擠,到西門町都已經超過約定的時間20分鍾了。
快步跑到誠品116,幸好Terry仍是用笑臉迎接我。

Subway貼了張告示,由於原物料上漲,生菜、蕃茄不能多加,直到下星期再評估。

有沒有搞錯....

連特價25元的果汁也不行搭配每日特餐使用。搶錢呀...

在對面買了玫瑰柚子茶,帶到書房去。
那天,電梯被鎖上了,大夥都在書房裡東一句西一句地交換message。

我一定是好學生做慣了,不管在哪都以這樣子的面具示人。

主領的人使用路加福音,以馬忤斯的那段經文來描述彌撒。
這樣子的類比,太.怪.了。
那兩個門徒邀請同行的耶穌住下,可能是出自於申命記當中的要求–善待出外人的律法動力比較強,而不是因為深受感動,才要求他留下來的。
所多瑪就是因為未善待出外人,才遭上帝的義怒毀滅。

再怎麼樣,彌撒該要有死而復活的生命力吧!

在課堂當中,我至少看見兩個人在點頭打瞌睡....


如果是我來上這堂課,我會怎麼進行呢?

彌撒的歷史轉變可能是個重點。
除了未領洗的人不能參與聖祭禮儀之外,過去平信徒也不能直接參與奉獻與聖體,在宗教改革之後才讓平信徒更多參與聖體聖血,在梵二之後,確立了彌撒使用各地的語言進行…等等的流變。

即使是這樣,會不會仍然讓氣氛死氣沈沈呢?

但是,我感受到主領者已經在進行調整。
或許我仍不知感恩地挑剔著。


會後,在書房門口有很長的對話。
怪了,課堂上怎麼無法有相同的對話空間呢?

「我覺得那邊都是在說教。」一位表示格格不入的參與者告訴我。

聖誕節之後,還會有多少人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