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鬚馬偕 Mackay: The Black Bearded Bible Man



用信用卡買了三樓的位置,這齣戲怎麼會客滿呢?
可能和這陣子的台灣意識被挑起也有關。

座位旁是兩位婦人,不時用台語對話,再過去一個是位外國人,我想是傳教士才對。
前排進來一群高中生想到他們也會有興趣。

福爾摩沙紀事的圖像

一位伯伯手中抱著這本書。
看樣子,該也是位了不起的人物。



第一幕,是馬偕臨終前與妻子的對話,馬偕唱出「我最後安息的所在」。

mms://media.ntch.edu.tw/webcon/200810/200810-001223293155.wma

(取自 http://blog.sina.com.tw/htfjsw/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583064 )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
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一生的快樂攏於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觀望全地
波藍大海 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於此 眺望無息
我意愛於此 眺望無息
我全心所疼惜的、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一世的快樂攏於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孔隙觀望全地 觀望全地
波藍大海 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於此 眺望無息 無息
我意愛於此 眺望無息 我意愛於此
盼望在那人生的煞尾站
在大湧拍案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
找到最後的住家


馬偕自己寫下的文字。


但是,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最後的住家》
http://www.love1000k.com/music/chorus/2007/2007_10.wma

一幕二景,馬偕在船上向上帝祈禱,希望上帝能回應他的禱告。
《Answer to my prayer》

這是我覺得發音最正常的一首歌了。

在黑水溝上,大夥非常不安,但是,馬偕卻在船上睡著了。

進到淡水,馬偕高喊: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This is the land!


一幕三景:落腳淡水與牧童學台語
這個外國人,學台語還蠻快的嘛!

二幕一景:突破與融入–衝突

媽祖生和馬偕的之間的張力、符水治病與西方醫學的衝突。

二幕二景:牛津學堂
讀四書比較能出頭,還是學自然科學、植物、天文、倫理、歷史和醫學來得有用?


三幕一景:避走海外 戰地鍾聲
中法戰爭,讓島民反抗起外國人以及基督教,馬偕在眾人的說服下,避走香港。
眾學生和信徒們,在島上為了因封港無法上岸的馬偕同聲祈禱。

在渾沌的年代 咱得互相安慰
才渡會過嚴塞的冬天 在紛擾的時代

信 上帝帶給咱信心
望 向前看才有希望
愛 將會改變改變一切
信望愛 信望愛


在反覆升高的尾句中,有人不禁就鼓起了掌,在最高音唱出的那個煞那,燈暗,全場的人都暴以熱烈的掌聲。


三幕二景:告別馬偕 天國鍾聲

馬偕病重,眾人圍繞在床。
在訴說這一生的努力和未能完成的志業。
最後一景,將畫面拉到現在的淡水中學八角樓,一群學生從廊下跑出來。


我覺得抽離。
在第二次中場休息時,就有不少人離場,並對合聲的安排與音樂性進行不解的表示
南北的台語有那差那麼大嗎?
可能和聲樂的唱法有關,不看著一旁的字幕還真是無法順利了唱些什麼。
麻煩的是,中間有段字幕出錯的情況,全場都傻眼了吧。





黑鬚馬偕
http://event.ntch.edu.tw/2008/opera/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