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的簡介

雖然,才在小組中和大家分享了四旬期的靈修,但是,從天主教徒的口中聽見的該會很不相同。

把永富帶來了。
事前告訴過他,我們從沒有準時開始,而是free style進行。


四旬期(到復活節前一日)共有46天。
(我本以為僅只有40日,後來才知道,主日不算在內,所以前後會有46天)
連同復活期到五旬節,共會有90天。

在四旬期當中,行刻苦、守齋及祈禱的靈修生活。

「封齋期」,後來改稱為「四旬期」
AMD 2th →只有2天
3th→改為一週
3th未→改為40天

聖經中的梅瑟與耶穌都經歷40天的禁食

7th→教會有清楚的守齋儀式

「聖灰禮」
走向巴斯掛的旅途,改變生活的標記,幫助有需要的人

「拜苦路」
版本一:從最後晚餐開始
版本二:從耶穌被捕開始


關於要領洗的程序

收入禮(敲門禮)
→會眾坐定後,關上門,預備受洗者在門外敲門
神父與會眾會齊聲問:你們在找什麼? 並開門讓他們進來
由代父母引介預備受洗者給大家

四旬期的第一週,進行受洗者的甄選禮
再一次介紹給會眾,並發放聖經為禮物
至此,這個人就可以有資格葬在天主教的墓園當中

第三週進行考核禮
在彌撒禮儀中進行棄絕與誓願的儀式,由預備領洗者與會眾們再一次宣認棄絕鬼及願意服從天主的心志

進入了四旬期,不唱「哈利路亞」



聖週
教會彌撒就沒有音樂了

聖週四

只有主教座堂有彌撒,一般教會都沒有。
當天祝聖聖由供堅信禮使用

當晚有濯足禮,效法耶穌在最後晚餐後幫門徒們洗腳

聖週五

下午,拜苦路
為聖地奉獻,讓基督徒能留在耶路撒冷
禮儀(不稱彌撒)中宣讀穌耶受難史(若望福音)

聖週六

晚上,彼活節前夕彌撒,回復音樂,並在結束時大聲唱「哈利路亞」主復活了

星期日,復活節
進入復活期


1897年,德國教會發起Caritas愛德運動
幫助有需要的團體、地區、國家和個人
特別在四旬期中,要多行愛德。


結束前,大家分享了對團體未來走向的想法。
似乎,大家都很支持這樣子的團體接續下去。
想認識天主教信仰的人有福了!

在分享四旬期的齋戒時,我說我希望可以每天準時做日課,嚇到了在場的「天主教徒」。
我大為光火的是,原來大家平常都不會做日課,卻質疑地詢問我做的是哪種的日課內容。

(不禁想到,在學校修哲學系的課程時,老師們都覺得資訊系的同學比哲學系的同學更像哲學系的學生。)


「教會為那些人做了什麼呢?」永富提到星期六小組聚會的情況時問了我。

我回答:沒有。非常堅定地。

這裡是個怪咖小組,從小組長開始到每一個小組員都是。
(愛哭沒人疼,突想到到這句台語)

「清心的人有福了,他們要看見上帝。」我這樣回覆他關於小組員的生命狀態。
願主保守我也一樣能看見他。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四旬期不唱"光榮頌"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