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如何臨在我的生命中–四月號

(轉自 派特羅 小組版)

4/13

.上午

在疲憊中度過。
昨天實在是有操到。


.下午

接到一通令我生氣惱怒的簡訊,是不是溝通不良還是卡到陰?
還是已經碰觸到一個生命的核心或被豎立起來的邊界,所以產生這樣不斷重覆上演的戲碼。
在腦袋裡,我上演了一齣暴力解決的戲碼,讓心裡面那些強烈的情緒和做法毫無顧忌地都讓他們出來。
我看見了忌妒、恐懼不安,以及對彼此互動的無奈與失望。
風暴過後,我開始試圖聆聽他在簡訊裡的聲音。

上帝似乎在這件事情上面,讓我看見了自己的有限與軟弱不能。


.晚上

上課時,我對於同學們漫無目地的討論感到相當不耐煩。
特別是針對亞倫的兩個被上帝降火燒死的孩子對多番不實的指責。
我強力地反抗這是種過度的詮釋,特別在經文並沒有提到這些事情的文字記載,怎麼可以因為一件犯下的錯誤,就將這個人完全地都塗黑了!

因為亞倫的兩個兒子拿答與亞比戶向上帝獻了「凡火」,而上帝降火,將他們燒死,並且要求不得為他們舉哀。這兩個人在被賜死前,已經被膏立為祭司。
同學們紛紛用他們「一定」自小行為不檢、一直違背上帝的旨意…貼上經文外的推測和詮釋,然後加上「亞倫沉默不語」的描述來「佐證」亞倫也覺得他們該受此等懲罰。

完完全全是倒果為因以及有違背了無罪推論原則的行為。
也看不出他們是用「歸納法查經」的方式在運作跡像。

根本就是要幫 上帝/經文 中沒有提及的細節進行護盤,甚或是,他們想當上帝的發言人,根本就是上帝。

我直接表達我的不滿以及這樣子推測的盲點。
硬腦袋的同學,仍然堅信:他們一定是罪有應得。

我彷彿看見一些因為單一事件,而整個人都被冠上沉重罪名的Luca。
以及我自己或是身旁的人的遭遇裡,也是被如此地強加罪名。
上主也讓我看見在強力詮釋權背後帶來的傷害。.

「以上帝之名」


4/14

.上午

出門上班,到中途下起了豪大雨。
即便是穿了雨衣也是滿身濕。
到了office,防水鞋變成了雨鞋,外套和褲子都是濕的。

沒多久,天就放晴了。

我在想,這似乎是種訊號:一種強烈提醒我的信息。
緊接著在近中午時,接到一通嚇到我的電話,讓我思考這一切的巧合該怎麼詮釋。

主的旨意可以很快地被發現,但是要很小心分辨他。
願主能持續帶領著我的腳步,有點緊張,為將要經歷的事情預備。


.下午

頭昏到一種無法忍受的地步。
努力把程試run完,有了點小小的成果,感到開心。
是不是能堅持在一條路上,本身就值得被嘉許了?
不論他的成果是如何,或怎麼被評價的,若只注視在結果上,那實在是太弱的一種短視近利。
我突然感受到,在每一個人生命的經歷與所產生的種種「結果/成就」都需要被相當程度地尊重。

願主保守我,珍視每個生命。


.晚上

來分享婚姻聖召的講員大大地開啟了我對分辨的興趣。
而且,一個天主教友與長老會信徒可以共組家庭,甚至一塊服事,這實在是令人開心!
自省與分辨上帝的心意,是不同階段與層次的事情。
哇,我從來沒有仔細思考這個問題。

從日常生活中分辨,這是自己的欲望與選擇,還是上帝的心旨和期待。
之前似懂非懂地在進行「分辨」,今天很明確地知道了些方向。
透過依納爵的神操,是一解法。

我彷彿看見自己在仰上的新功課與靈修進程的方向!


3/15

.上午

能起得了床真是件太了不起的事情,昨天實在是太晚睡。
在注重生態靈修的過程當中,我是不是也需要仔細照顧一下自己的身體需要?
有沒適當的休息、被給予需要的照料、體能情況、各器官之間的互動、與其他環境剌激的互動...
這個主要的大受器,若是未能珍惜使用,很快就會造成麻煩了呢!

需要把睡眠情況列為下一階段的靈修重點項目。


.下午

「我是個正常人。」

在聽見轉述在外的流言緋聞之後,我突然覺得慶幸,我是個不完全的正常人。
一直被當成了個「完人」般地對待,甚至會帶來怪異的膜拜態度,那可真的是造孽了。
沒有「完美形象」的壓力與束縛,生命該會更加自由自在才是。

幸虧有不完美的形象在外,我更加確信:我需要主的恩典,而我也失去控訴其他罪人的權力和衝勁。


.晚上

John Hus 因為堅持對於聖經的詮釋與平民信仰教育的路線,被指控是異端與教會的敵人。
即使在宗教法庭上也無法為自己辨白,最後被主教徹除教籍、取消一切職務、所有著作及言論被判定違反真理、靈魂被交予撒旦後在眾人面前被火燒死。

「一直到他死之前,都不斷唱著『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求你垂憐我們』。」

為自己所堅持的信仰付上代價。「耶穌基督都沒有退縮了,我怎麼可以。」突然想起彼得的退卻。
在神學院的考試上,我也需要不斷努力才行,就像耶穌一樣地為所宣認的信仰,有付上代價的預備。

(John Hus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扬·胡斯&variant=zh-tw)


4/16

.上午

一碗小羊肉的威力還持續著。
我可以怎麼面對差異,以及在不同生命頻率上調整自己的步調,跟上或放慢,以與其他人取得併肩而走的速度呢?
昨晚的電話當中,接連被挑戰到我自己的「本位主義」或是我自以為是的處理模式。
一邊騎著單車,一邊「聆聽」電話那頭的文字。
是種不耐煩的情緒:老娘在騎車,請說重點!
我是在聆聽嗎?還是在等待他早早把話說完、有重點地陳述以及成熟點的態度?

耶穌常常把正在忙的事情停下來,走到「正路」旁去看看「野花」。
他看別人的事與自己的一樣重要,也相等地重視。

願主保守我的心,常能用他的眼光展現他的樣式。


.下午

好吧,上帝你也可以去吃下午茶。
offie辨了研討會,一大堆的茶點併烤雞腿都搬上來,一邊吃一邊喝茶。
呼~ 這麼白白的恩典還真是令人開心,小肚肚又突了出來。

「意料之外的,才叫恩典。」一位夥伴說的。

今天的恩典真是滿滿的,還有得外帶!


.晚上

和Luca與Vivi、Kay、小蓉一塊喝花茶聊天。
原來,每個人生命中看似甜蜜的事情是如此的不同,特別在不同的經歷與陳述的過程上頭。有人說了在義大利的事情、堅持只有黑底白字BBS平台的相遇、四次不期而遇,還有多年後又重逢的故事。

我分享了查爸在我負箕北上前,硬是塞了兩碗泡麵到我的行李箱裡說:「台北東西貴又不好吃,這兩碗可以擋個兩餐。」
明知到7-11台北可能更多,但是這兩包泡麵就跟著我上了自強號,搭五個小時到台北,再轉搭236公車到學到,並30分鍾步行到山邊的宿舍裡。過了半年,我才吃完。

我帶上來的,不僅只是泡麵。

我感覺生命在分享的過程裡,更貼近真實。上帝讓我看見更深刻不同生命的展現。


4/19

.上午

「有主牽阮的手」

在上午的練習,我深受感動,大概是今天唯一很進入情況的詩歌。
在主日當中唱著,淚水就流下來。

「伊是耶和華 伊是上帝
伊必守伊的約到萬世
為著疼伊的眾子兒
顯明伊愛疼

伊有豐盛的恩典和慈愛
親像日頭照東也照西
有主牽阮的手一生無掛礙」

感覺最近非常需要恩典的光照一樣。
在忙錄中的喘息中繼站。



.下午

在活水泉教會參與愛筵服事。
學姊似乎對我刺入敬拜的情境裡有些不同的看法。
我心想著:我該怎麼表達在禮拜中,上帝是真實臨在的這件事情?

「十字架,十字架,是我永遠榮耀,直到我返天家,安息在天父那。」(台語)

隨著傳道的對歌詞的陳述,我境然有種終於了解什麼是十字架的體悟。
在所經歷的過去那些事情當中,被控訴的、被汙蔑的、被攻擊的...那些不都是被人視為低賤的事情,而耶些事情是當下的我選擇不再逃避願意承擔下來的。就像「十字架」在耶穌受釘時是種對犯人的刑罰與象徵,他並沒有逃避一樣。

我似乎與「聖徒相同」,感受到那種受苦共鳴。

「生命的河流,在河的這頭是我們,在另一頭是天家,早我們過往的人,都在那等著我們,與天父坐在一起的時刻。」傳道這樣子解釋著。

「河,可以是條水溝,也可以是條河,就看我們怎麼走。」大樹這樣子補充著。

這是十字架,世人視為卑賤的,我卻因此得上帝的喜悅。


.晚上

和許久沒見面的小武共進晚餐。
這對我來說真是項嚴苛的考驗:我該怎麼在團體的內部進行信仰的分享與實踐?
在針對犯錯者的重新接納,上帝到底要我們怎麼學習像他?
在每次我們祈禱的時候,上帝是都聆聽了,還是在我們還沒開口之前,就已經斷定這個兔仔子又要裝可憐騙恩典了?

怎麼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每個人呢....

他又是怎麼看待我的...在我每次睡前的祈禱,都連來不及說「阿們」前就已經找周公報到了...



4/26

.上午

早早起床,vivien催促我快快離開他的房間,他要換裝了。
昨晚連同小毅和柚子,接待了兩位天使。因此,我才得以和vivi「同床共枕」。

出門下著雨,和柚子一塊在和平東路上尋找「修正帶」。
他先進了考場,而我選擇去麥當勞。
在等待比賽的時間,吃了早餐也看了單車的雜誌。

突然覺得自己很久沒有這麼悠閒地一個人,沒有其他人打擾,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鬆了口氣般地得到休息。

這似乎是另一種的「安息日」。



.下午

半準決賽被派上場先發。
發球奇蹟式地都發了過去,而且對方的殺球竟然還被我接住順利傳給舉球員,
更妙的是:我竟然有封到對方的殺球。
也不算是「封住」而是我的手擋住了他的直接扣殺,讓後排人員可以有多一些的時間接應。

可能實戰經驗實在太少,加上對手實力和我們這組拼裝車有所差距,分數一直停在5分的落後。最後,在半準決賽落敗,得到第四名。


在這比賽裡,我以為我可能只能當專業的拉拉隊了。
但是,我終究上了場,而且在重要的場次裡發揮了一些功用。
我需要時常把自己預備好,當需要來臨時,把我自己推出去,或接受被推出去,將所擁有的展現出來。

這似乎是為主做見證的方式之一。


.晚上

莫名火讓我變得非常的「歹到陣」。
mini cooper 打電話來問要不要騎車,像是及時雨把我的火氣澆消,也把我解救出監牢。



我們三個人從華中橋往北騎,經大稻埕、社子、洲美、I'M HERE到關渡宮,吃喝飽了才回程。

怎麼這麼巧?在我火氣大到接近失控的時候,有這通話?

mini 是小折,而車主也沒有騎這麼遠過。
一方面在詢問速度快慢與身情況,另一方面也在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和起心動性之處,是不是又雞婆想當救世主與照顧者。

「今天騎了36km,如果是你們的話得加上4*2,大約是44km,騎乘時間是2小時10分,平均速度是15.5km。這是非常好的成績。對於沒有騎過這麼遠的人而言!非常恭喜!」

最後的結尾句,我又犯了那個毛病:在闡述事實的過程,加入了鼓勵與期待的語詞,有種誘導的傾向。
我什麼時候可以很平鋪直敘地把事情表達好呢?


上帝今天讓我洗了三溫暖,讓我更能貼近生命。


4/27

.上午

超過一星期沒有騎單車上班,今天又將小粉紅牽出來。
才到河濱公園,就覺得風勢強勁:今天是來練腿力的吧!

路上的車變少了,植物也在轉變當中。

我發現在這條騎了很多次的道途當中,那微小的變化。
在我看似不再有新奇的事物當中,上帝仍然將新事放在裡面吧!


.下午

Joseph說office的上空有特別的東西。
拿起相機拍了。



可能很久沒有抬頭望望天空,也似乎在接續著上午的新發現:微小的變化。

上帝是不是要我開始留心那些微小的變化呢?


.晚上

接連地打出電話,也接到電話。
看似非常複雜而隨時可能讓我叉氣忙不過來的情況,竟然很巧妙地在沒打通或是正在忙的情況裡面,都錯開了。
將星期五的聚會內容程序搞定,把一些情況厘清,也開始邀集一些人。

呼,當離開書房時,有點完成了巨大工作的感受。

這似乎是在上帝的奇妙規畫裡面,我行走在當中。


4/28

.上午

昨天晚上的電話延續著。

「你非常冷靜,太冷靜了。」

我是冷靜於聆聽電話那頭的每句話語,還是我正處於一個客觀第三者(其實就是事不關已)的立場在看待這個人呢?
一些諮商的語詞就這樣閃過腦袋,如果我是當事人,我會有什麼感受呢?
如果是耶穌,他遇見這件事情,他會怎麼看待....

我突然想到幾位耶穌的門徒。
「在世界你們有苦難,但是,我已經勝過世界。」

彼得,三次雞啼之後整個生命大為翻轉,後來甚至也追隨了耶穌的腳步被捉釘死在十字架上。
出賣者猶大,在經歷出賣耶穌,反悔,最後仍自盡於田間。

這位「安慰者」與「醫治者」甚至是「策士(諮商者)」是怎麼和他的門徒們互動的?又是怎麼看待門徒間的差異與發展呢?

這真是個難用簡單的公式可以推導的問題。

.下午

和學長分享著「在上帝的手中,沒有萬一。」
從一位老師那聽見的,在歷史事件中,都沒有萬一或是意外。
都在全能上帝的掌握裡,而且都有他的參與。

「上帝不玩骰子」《楜桃裡的宇宙》引述愛因斯坦的話。
所以,沒有「意外事故」了,都是被參與的。
(不過,這似乎得更加小心處理。)

在考試的事情上,也沒有意外。



.晚上

在台大校園亂晃,把一些從前沒有注意的角度拍下來。
「注意細微的事情」該成為最近要專注的靈修方向。



晚上和兩星期不見的慕道班夥伴們共融晚餐。

非.常.開.心!

學姊和Lio也一同來參與,他們有沒有也體會到我所體會的那份悉感呢?

「啊!天主教也能接納跨性別喔!」學姊在聽見Leoniss的身份之後,大為吃驚,並對同光在Luca的事件上產生更大的反感。
他不只一次提醒我為Luca施洗可能會遇上的責難。
「請為我祈禱。」我也努力尋找耶穌會怎麼做。

親近那些有需要的人....

「神父說他才不管我是哪種人,只要是需要耶穌的,就幫他施洗。」在經歷被拒絕之後翻滾了一陣子終於受洗的Leoniss這樣子說。

願主耶穌引領我的腳步,使我更像似你。


4/29

.上午

單車竟然落鏈!
徒手把障礙排除後,拼了命地往office騎去。
突如其來的事件,打斷了原先可以早早到office吃早餐的想法。

一直流汗的情況下,中央空調又暫時無法運轉。
主今早對我講的話真多,只是我一句都聽不懂。


.下午

下班,把單車推出office外,主動抬頭望著天空。
好像是個禮物一樣讓我感到興奮。



我似乎開始可以留意原先被忽略的部份。
在許多小事上,也看見上帝作工的痕跡。


.晚上

在女僕店吃晚餐。
「主人...」 扮裝的女僕們發言詞和結尾語都會使用這個字眼。
讓我整個臉都紅了起來,實在太害羞了。

我發覺我正和另一個陌生的生命熟稔起來,正在建立彼此間的信任與分享的關係。
什麼使生命可以敞開在另一個人面前,什麼又使他闔上。

更多有關 上帝沒什麼了不起 的事情

「禁書」與「宗教控制」引起了興趣。
「我會去買這本書來看!」

宗教是怎麼傷害一個人的呢?特別是單純的信仰不斷地發展及擴張之後,混進了更多的規範與德道價值之後,反倒成為禮教食人的處境。
耶穌來,有沒有要「創立」宗教呢?還是他只是把猶太教再次闡述了一次罷了?
馬丁路德當時極力要進行在教會內的改革,而不是要「分裂」成為被指著為異端的改革宗教派。

上帝要我在目前的處境裡,完成怎麼樣子的信仰詮釋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