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上坡的練習:到仰德大道、永公路與平等里

一直想要騎上坡試試,為了要環島時一定會碰上的問題:上坡以及路況不佳的道路。
我有沒有讓環島的夢想更加靠近呢? 在現仍「快拆」仍不知道怎麼使用。><

上午,一邊整理小組聚會資料,一邊放著「練習曲」的dvd,裡面的音樂好簡單,配合著島內各處的景色,啊,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一直沒有機會去的北迴歸線處,那邊的海就像電影裡的那樣藍嗎?

上週到基隆去,上到了望幽谷,是在DVD八斗子那段,許效舜口中:「全台灣只有這裡看得見一邊是台灣海峽,一邊是太平洋,上午可看日出,下午可看夕陽」的地方。原來,我已經踏上去了。

(後來查證,台灣當然不只這個地方可以看日出與夕陽,但是基於在地人的認同與驕傲感,這樣子的陳述也是被接納而視為是一種對土地認同的親切感。)

準1:30,牽車下樓。

先沿著河濱公園,往大稻埕方向騎去。

滿潮。





本來常常露出的淤泥都被溪水蓋過了,一向在夏日發出怪味的空間,就好多了。
不想再移小粉紅到相機的畫面當中,那已經顯得很無趣和過度的裝飾。

「查某某在此一遊」 現在已經跳出景物,進入到照片當中傷害畫面。



把後貨架裝起來,放了一堆的東西在裡面。
(1) 急用藥包
(2) 半包衛生紙
(3) 輕便雨衣
(4) 筆記本
(5) 鎖
(6) 補胎工具
(7) 手工具
(8) 塑膠袋
(9) 備用AA電池
(10) MP3 player for recorder

為什麼好像是出外短程旅行一樣..

小粉紅的右後側燈一路上掉了兩次,細查他的結構已是裂開了,所以一直卡不緊。
一直想換一個比較美的外胎或是胎紋比較平的,或許騎乘起來會更舒適吧!

(路上,一堆人的車子外胎都非常美,而我深覺得他們一個月才會騎他們的車子一次出來亮亮相。)



非常想睡午覺....


從大稻埕切出河濱,往民生西路去,預備要接承德路往士林方向。
在外頭的美利達加了氣,Giant的店超大,只是被一家人圍著要打氣,我就沒過去看看了。



著名賣南北貨的迪化街上,有高帽子的店鋪耶!

再往前,看見的是台北主座教堂。



這一帶當成是早期宣教區該是很正常的。
就連大稻埕長老教會也被例為古蹟。

(http://www.geocities.com/tttpch/ 可惜的是,教會在年前拆了,不顧市府的法令,為了要建新會堂,把列為文化古蹟的建物拆掉了。)


左轉承德路。



台北市的許多地方,都因為花博的準備而有所變動,包括很多地方的河濱公園都暫時封閉。
但是,除此之外,我並沒有感受到花博與我的生活有什麼正向的連結與影響。


沿承德路往士林方向,在上承德橋前,我看見了兒童樂園也關閉了。
很多年前,在這裡遇見了相當欣賞的人,後來甚至有親密的交往。
現在,他似乎已經再也不想與我的生活有關連。
開碰碰車時的笑聲,隨著閉園也消逝了。


上橋出乎意料地輕鬆,這是件好事吧!
等一下還得一路上坡,若一座橋就打倒了我,可真糟。

下了橋,接到中山北路。



在銘傳大學的對街,有兩個非常可愛的學生準備要過馬路。
或許兩人間自然的互動,在其他人眼中解讀起來會充滿著其他的訊息。
真實生命並不會因此而有所不同,改變的只有行為與停滯不前的腳步。



可能和連續假期有間,下午的中山北路出奇地少人。


往前,右轉福林路。



遊客仍然很多,官邸前還停滿了大型巴士。
先前,本來想來這裡當解說員,那時很熱衷於文史工作的志工領域。
實在是住的太遠,又沒有什麼基礎與動力,就作罷了。

當時的原貌會長林大哥,還非常開心有位年輕人要加入。
(現在,官邸的正房仍無法向一般遊客開放。這是協會一直努力的方向。)


挑戰的開始




仰德大道的起點。
交管要到三點半之後開放一般小客車進入。

我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安全地」在雙線道上騎車。



停在警局的前面,手把正好歪了一下。

無止盡的上坡路段....

腦袋裡浮現的是「鐵馬頑童」的電影預告,那個無止盡的上坡路段,以及一台城市行走用的白色無避震單車。

小客車的速度,從來沒有慢過,即使我因為車頭抓不緊會往中線傾過去,後方的來車一點變慢的跡像都沒有。

一點都沒有變慢耶.....
「意外險...還沒保....,] 隨之而來,腦袋裡一直出現這個.....快找Repeat保...

彎過國安局,已經快投降了。
原本在我前頭的MTB,已經不知道落到哪個彎過去了。




貓咪說:繞他個七次,他就會倒了。
(vivien好像也這樣子說過,要有信心。)

明明就很令人生氣:為什麼錄取我之後會為學校帶來負面的影響的結果需要我來承擔?
我既然已經符合符取的標準,卻仍不願錄取。
神學院已經設立這麼久了,卻一直沒有對同志議題進行神學或是教牧上的調整,
如今用:若取公開的同志學生,會影響學校的名聲以及教界的支持為由,而不錄取。
這不是性別與人權歧視,還是什麼呢?
將神學院擔負的責任,轉嫁到考生的身上,實在是令人難以承擔。
特別還是由受過高等神學教育的老師們做出的決議,哀哉,基督教神學教育。

這是所神學院耶......如果同志的身份不影響他是否有資格受裝備的原因,那這樣子的理由實在難以令人信服。
要繞七圈耶...是不是意味著要考七次呢?已經考了二次,還有五次。
報名的費用,該會上萬元(包括了健檢費用)。

算了,先不管考試的事,往上的山坡還遠得很。

過了嶺頭,坡度更陡了。
我會不會就停在這裡了,在經過貴格會的神學院時浮上心頭的字句。
感受到心跳不斷地加快及劇烈。

我該還可以撐下去。




在林語堂故居接到阿斌的電話,他正不知道做什麼消耗時間的事情。
進到裡面,已經改成cafe與文史結合的場所。
人不多,但是服務生不少。

使用了廁所之後,就出來來,也沒有拍照。




終於在一個上坡之後,看見永公路的路牌,心想終於要往下了吧!
一過彎,果然,有15秒的下坡,之後又是看不見頂的上坡路段。

天啊....

變速不及,小粉紅落鏈了。



連續兩次,我不得不在路旁找合適的地點,把他倒過來,並將大盤的錄條擺放回去,並再細查一下是不是有什麼東西卡住了,還是塞住了。
昨晚,在家裡保養車子,發覺後變速齒輪裡卡著不知道打哪來的野草,可能已經很久了,都變成黑色的。

路變小,可是兩旁的房子變大了。
都是萬元戶。

Qoo 正巧打來,問滑鼠壞了怎麼處理,也和許久不見的泰瑞莎說上幾句話。
Pitt 則是在六福村玩,那天68年次的人不需要門票就可以入場。
(擺明來氣人的,我是67年次的。)

罵完人,就又上路了。



按Google map的指示,我在這需要右轉,免得我會又切回仰德。
右轉之後,並沒有看見下坡,仍是無止盡的上坡路段。

我想一定很狼狽,我都已經發覺自己的喘氣聲不如平常的樣子了。
(加上昨晚也沒有睡好,一直在翻來翻去想事情。)


正愁不知道該怎麼是好時,看見路旁有小小的招牌說:雜貨店。



一連串有三個招牌,才循著找到了店門口。
裡面的幾個男女正在爭論著非法羈押以及警察臨檢的正當性。

山上其實也不平靜。

買了巧克力與運動飲料,乖乖的超難吃,還是M&M的比較好一些。

Joseph打電話來,說他正在星期六預計騎去三芝的那間牛排館。
心頭一驚...

大家這麼愛索圖遊玩嗎?
先前規畫的單車路線也如此地被拿去辨了其他活動。
或許,這也不是如此詮釋,畢竟, 我並沒有擁有專利。
只是,有種不舒服的感覺會浮上來:為什麼要抄襲?在如此迫近的時間裡...


呼....該是規畫的不錯,大家才會採用。
況且,我也是抄別人的。

隨著把薄荷的mm咬碎吞進去。




非常可怕的乖乖巧克力,他還是賣五香的產品比較好。

吃完,把空瓶還給店家,他們現在進行第二輪的討論,因為有另一位開著小貨車的人加入了戰局。
阿扁有這樣子死忠的追隨者,不知道會有什麼感受。

騎回原路。



在一個小下坡拍的。





一直等不到置高點,才一個小下坡,接著又是上坡了,路是要繞到對面山頭去的。




快喘不過氣了,往平等里過去。





在山上,最不會迷路的該是尋找餐廳。
每個轉彎處都會有告示牌提醒要怎麼走。

「大樹下」從剛轉進永公路就一直看得見。




終於到了平等里。



剛剛是從下方的路騎上來的....我真是太神勇。




眼神相當疲憊的模樣。


在下一個轉彎處,看見了類似梯田的結構物。



另一張是再靠近一點拍的



我一定是太不認真觀察了,竟也看不出這樣子的地方種植的是什麼。
和土地的距離拉遠真的是太怪的一件事情,而且還出現在我身上。
阿公家是種田的,也養魚,「稻子」的台語不會讀,連淡水魚也不太敢吃。
查爸曾不只一次說:別讓人知道你是北門的小孩。
阿查的大伯甚至覺得:我們家怎麼會有外省孩子跑出來?

真糟啊!

轉彎,進了間農民開的小吃攤。
點了山藥地瓜、奶黃包與山藥包子。

那個地瓜,是我吃過最甜的地瓜了!而且質地非常結實,卻又不硬。
印象非常深刻。

倒是山藥的包子,普通到會有不想吃完的情況。






再往前騎,到了平等國小。





剛剛是從對面那騎過來的,怎麼仍然在上坡的路段呢?



把陽光的感覺拍起來,但是四週也暗了起來。



之後,就開始下坡了。

這段下坡,我的時速高到52km/h,一路下坡。
讓我想到kay學長提到同事在這斷了兩顆牙,就該始學ABS剎車了。

(前回,在牛山,45km/h 已經夠快了,我完全不把生命當一回事啊...)

看見往故宮的牌子,已經回到平地了。
怎麼騎上山很久,下山卻很快...



大學時代來過的主題樂園。



大門的象還在,但是已經沒有了人潮。



再往下騎,在釣蝦場的對面,是本來預計要騎的山坡路線。



kay學長的同事覺得我可能沒有辨法騎上去,就作罷改騎平等里。




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還沒有時間仔細看看。

對面是兩個車友的聚點。



7-11



義大利麵店


下回,若又來這裡,也該去坐坐體驗一下吧!



至善園,大學在這和弟弟拍過照片,就在門口。

Ponny一直沒接電話,所以就把另半包巧克力吃下去。
往士林方向騎過去。





在劍潭站,小蓉打了電話來。
喘息....


到了ponny家,晚餐已經準備好了。
才放下包包,媽媽就已經在喊著吃飯了。

滿滿一桌的菜,還有妹妹提醒:這是外省人的粽子,台灣人吃不慣。
也硬是吃完了,還有一堆的荔枝,是果肉多,子小的玉荷包。

在吃這麼飽的情況下,尚大爺拉著分享了一個多小時的聖經和信仰的提醒。
有一半的時間在昏迷,後半段比較清醒了。

(1) 血、水、聖靈,是全備的信仰
(2) 領人到上帝面前才是重要的
(3) 神學?與聖經上帝的話語比較起來,仍然是世間小學,這是不能拿來傳道的
(4) 多讀聖經,包括那本祈禱本(尚大爺送給我一大本的海天書樓出版的靈修聖經),仔細讀,慢慢背,聖經是聖靈的所。(這和聖靈論的內容「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同時工作」不謀而合。)

「我會為你祈禱的!」尚大爺每次都會這樣子勉勵我。




檢視較大的地圖


總哩程:50km

路線修正:華中橋 → 大稻埕 → 承德路 →仰德大道 → 林語堂故居 → 永公路 → 平菁街 → 至善路 → 故宮 → 中山北 → 民權東 →台北大學(晚餐) → 華中橋

騎程時間:2小時50分

最高時速:52km/h (在平等里一路下坡時的速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