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服務記錄之二

(一定覺得很怪,之一還沒有寫就有之二了。)

統聯真是個不討喜的交通公司,但是播放的電影還不錯。
這次南下看了 Troy ,另一部是 投名狀 ,然後這些畫面讓我從台中開始就暈車到台南,下了車仍感受停不下來的晃動。

媽媽來了之後,我都快在機車上吐了,但是他卻不停地把遇見的糟事告訴我,像是要補充報導這五天我不家時發生的事情,「到7-11停一下,我需要買點東西喝,我快吐了。」

到家之後,東西似乎沒有變少,除了廚房的碗筷消失了。
(唉,連湯匙都搬到新家去了,還好我有自備餐具,那天晚上吃水果只能用遺留的叉子挖奇異果肉來吃。)

搬東西和丟東西,無止盡地一直在重覆這些動作。
四樓→三樓→二樓→一樓→騎樓,然後再回過頭來爬回去。
這裡果然會無性生殖。

新家的內部擺設和家用品讓我和媽媽近乎要吵了起來。
電視的正上面將加隔板擺佛像三幅 ← 以後看電視會被強迫看著 印度王子的 遺照 (用遺照對吧?)
加裝玻璃一片 ← 為了風水,左青龍右白虎,聽說要擋住白虎那邊,這個要價一萬四千元
加裝拉簾 ← 我猜也是為了風水,要價四千元
買新的飲水機 ← 要價二萬四千元,在做安麗的師姊說家裡現在用的少了鐵質,這讓媽媽的腳酸好不起來。 我真不敢相信這個事情怎麼可以輕易相信?在其他的飲食當中都補回來了...

越講越氣之下,只能修正自己的態度。
在打著「這是我們的家」的幌子下,我將我的意見都列為「請參考」,之後就不表示意見了。
但是下回,一定要把耶穌的苦像(就是那個被新教徒批評的十字架上受難像)也擺在神龕上,這樣比較公平,讓 印度王子 和 上帝之子 都時常被瞻仰。

另外,也表達我房間所需要的一切家俱,我會自己料理。
在感受到媽媽會無止盡購買高檔的家俱之後,我得幫忙止血才行。

星期日上午,到新家去當監工。
媽媽說那天上午沖虎(老媽屬虎),不能去新家看見水電師傅在打牆整理的模樣。
騎著單車到新家去,師傅很快就打之前的風水牆打掉,連同柱子的一大塊水泥也在拔鐵釘時一併掉落,還有地板上多出來的三塊破裂地磚。

農民曆...感覺是先人的生活經驗的累積,是屬乎陰陽家的生活結合嗎?
可是和佛教信仰之間的交界還是很令我覺得困擾。
要嘛就是媽媽還沒有進化到一種程度,所以佛祖和觀自在的法力和身上配帶的玉佩佛像不如農民曆上的禁忌,不然就是其員這是被修正過的佛教信仰,不然就是媽媽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的少了點思考和反省的功夫。

其實自己也常常這樣,雖然信仰的認知上告訴自己所依靠的那位很大,但是仍在與事件交峰的片刻懷疑和退縮。

「嘸禁無忌吃百二。」一位來幫忙的鄰居似乎也受不了媽媽不斷翻著農民曆時講的。

關於那面因為風水要加裝的一萬四千大洋的玻璃,媽媽認為不讓讓佛像看得見房間。
唉,這和一些人在某些事件或時節用紅布把神像蓋起來,怕神明看見一樣地令人不解。
神明有這麼「無路用」嗎?一塊紅布就讓神明看不見,失去法力?
多片玻璃,觀自在就不會看見吃飯時的模樣或是洗澡時光溜溜的身體嗎?

這樣子的神明其實感覺起來比一個活生生的人還受局限。
很認真地和媽媽討論那片玻璃的必要性,和可能造成長型的房子採光大與走動將受影響,
我猜這些風水還是會出現在家裡,之後會有許多的理由和人士支持著。

趁早看開點...


「分家伙」,在電影裡看見的名詞,在家裡也在上演。
爸爸收集了不少的東西,大多是小家電、杯子…之類的玩意兒,只能請有興趣的鄰居帶回家去。
其他的就交給資源回收和環保局了。

老爸什麼都西都準備了兩份,媽媽說是將來結婚時我和弟弟一人一份。
老爸用著他對我們關心和愛的方式,表現在他的行為上。
從滿屋子的東西當中,這份情是非常厚重的。

(可是呀~ 老爸~ 東西真的多到我的心都裝不下了~ 我收到了~)

「昨天,伯啊有來找我,讓我睡不著。」和老爸很熟的鄰居這樣子反應。

「有!昨天在睡中他還帶我去四處走走逛逛。」老媽也這樣子附和著。

對於亡者的恐懼嗎?還是與搬家的事情有關,是個事件,啟動了記憶的開關。
鄰居說,那天告別式沒有去會場,心底一直很不能放下,上星期到新家去回來人就不舒服,半夜需要和老爸對話以及上了線香之後能入睡。
星期六中午,還煮了飯菜讓我吃,大概是種補償和心安的作法。

「這些紅色的衣服我都不敢穿,再多等一年好了。」老媽禁忌著什麼。

幾個月前,媽夢見老爸鬍子長滿臉,後來寄了個刮鬍刀去之後,夢見老爸鬍子乾淨了,人也清爽人,也開心起來。怪的是,老爸可以刮鬍子,老媽不能穿紅外衣卻可以穿紅內褲?
(這完全是爆料......)

苦笑....在那段對話當中,只能苦笑了。


不知道是之前分享神父的觀點,還是這幾天這幾個女人都被老爸騷擾,老媽竟開始覺得老爸就在我們的身邊,而不僅只在骨灰塔裡。

「不然你現在就問問你老爸......他就在這裡。」

返台北前,仍在整理著一堆不知道是要留還是要堆的東西。
(查弟~ 好樣的~ 竟然沒回來幫忙~ 你的房間~ 護照是不要了嗎?沒有放在你指示要保留的區域。)
不停地上樓下樓奔跑,腹肌似乎有因為搬運而明顯許多,這該是件好事。


我在做樣子嗎?
被暗示著:你已經做得夠多了。這是不是在某種彼此猜疑的情況下產生出來的想法?還是出於長子的責任和無奈。

想著媽媽手上即將要有一筆金額不大不小的款項,會擔心沒好好使用,又投入什麼怪怪的事業裡面。
生活費還是按月寄好了,免得一次寄多了,一次都憑空消失,相較起來讓銀行多賺點手緒費也甘願。

回程,統聯上上下下交流道數次,空調中總不去的汽油味和播放著的港片(再說一次我愛你,心中有鬼),唉,回程比較差。
到是「午夜的太陽」意外地在最後播放著,看了一半,非常感人啊!一定要去租回來。
(可是,一旁的男性乘客不斷地和電話裡的友人對話著,說你也真倒霉,一次就中了,才交往六個月就得結婚以免小孩在肚子裡大了起來。「那個時候沒有觀念.....」,是避孕是嗎?一副玩玩的混混態度,和螢幕上的電影內容差異頗大到彷彿置身異度空間。)
到景美,又是快吐的情況,心想著五天後還要再搭一次這樣子的車,好討厭的感覺啊!
(這是火箭隊的台詞。)

這星期一定要回去,把住了二十多年的房子拍下來,這是查爸留給我們的禮物,如今要變身了。
(往台南的車子開動後之後才發覺忘了帶相機,大概是上主要我得再回家一趟的安排。)

帶著7-11的壽司當晚餐回家,已經是11:00了,打了電話無名火就上來,速速掛了電話以降低損失。
把房間的書都打包了,還有小東西和衣服,書架也得先擦過一次。



加油!!!!!!!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A%95%E5%90%8D%E7%8B%80


http://www.tw.warnerbros.com/movies/troy/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5/AllAboutLove/AllAboutLove.html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6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