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東 Day 1

2009-01-02

前一晚在ponny與miles聊天到非常晚。
很久很久沒有這麼開心,東西南北地亂聊。

一早醒來,悄悄離開,搭上小黃往機場去。

有點空盪的機場,上次來是什麼時候呢?
是不是搭機去澎湖的那次呢?

離開台北的地面前,ponny的祝福也搶搭同班飛機。

一下飛機,就往資訊站靠過去,他們說門口那輛巴士就是開往市區舊車站,一小時才一班!
搭上車,一共才不過五個人,其他的人都上了自家車、小黃或是飯站派來的車子。
我當時還沒有意識到在這地方交通將成為我的一大挑戰。

市區以火車站為中心點向外,現在已經廢棄改為鐵道文化園區。

舊月台




鐵道


退休的平快車車箱


旋轉台


早餐明明吃了不少,還沒11:00就又餓了。
(我好像有搭機的焦慮情況)

在車站旁的旅遊資訊站問了租車的地點之後,就往那方向走去。
路上,看見一間「食物」店,就進去點了。

「請自助~」

老闆表示看得見的東西都自己夾好。





這樣才50元!!!天殺的台北高物價是怎麼回事~


麻煩上門了。

「整個台東市的機車都被租光了,你下午再來問問看說不定會有。」

「你留你的電話給我,一有車就打給你。」

連續兩間出租店門口都光光的...
(但是,遇見一個非常可愛的原住民來換機油,還載著他的侄子....實在是太可口了)

我本來計畫,先到市區租了機車再到其他地點去,包括就在機場旁的國立史前博物館…一整個失策。

走回客運站,一天才三班開往史前館,而且最近的一班10分鍾前剛開走,下一班還有四個小時才發車。
天啊!這是個什麼地方啊!對背包客如此不友善。
不僅如此,連單車出租店離車站及客運都非常遠!!!

「台東才不會在路上看見背包客,因為,一下車就死了啦!」後來台東的朋友這樣告訴我。

上小黃。

老闆一路上非常熱情地和我說話,他一度認為我是個古物專家或是對台東有研究的人。
但是他舉出他自己也是非常熟悉文物的時候,用個很怪的「乾隆遊台灣時賜下的文物」來說明家裡的寶物時,我覺得我上了賊車。下車,他直接收我200元。

不舒服><

台灣史前文物博物館
http://www.nmp.gov.tw/

蘭嶼拼板船


沒有使用鐵釘,而是用木釘與27塊木板拼成的。


餐廳的洛神花茶與斑鴆冰淇淋


整面牆上是眾人的許願卡。



拍完這張,就在桌子上睡著了


有一區「跨越與連結台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展」非常感動我。
(http://special.nmp.gov.tw/bridingfamily/index.html 可惜不能拍照)

曾在淡水拍一雙阿嬤的手,那雙手不知道孕蘊了多少生命。

在亂逛的時候,發現阿旻。
和小尉確認之後,才敢放心走向前去和他相認。後來就隨著他的導覽,他仍舊和之前一樣,在言談當中流露著知識與熱情。

「布農族很重示神諭,當打獵集合時,會詢問:昨天有沒有人作惡夢?如果有,就解散。或是在集合時有人放屁,也要解散,這都是不祥的記號.....達悟族人打架是彼此丟石頭,只有任一方有人被石頭打傷了,對方就得勝,而『戰事』也就結束....」

哈哈~~ 和相聲說的一模一樣~~


離開本館,在紀念品區買了一本書。
Song of Orchid Island 由丁松青神父寫他在蘭嶼的經驗。
Song of Orchid Island的圖像

架上還有輔神出版關於巫術與基督宗教的關係,我想在台北就該可以買到了吧!
(我不是去那shopping的....不斷跳出來阻止我搬一堆可能排到明年才會閱讀的東西。)
相較於擺放著非常完整的母語教材,長老教會的動作似乎慢了很多,母語推行委員會有沒有在做事啊?

有位仁兄,離開時搬一個大紙箱離開,裡面裝的都是原住民文化研究的書,而且他買兩套。
相較於我一度被原住民的側背包吸引....實在是不同的層次...


走出博物館,問了在工作的園丁,往康樂車站走。

康樂車站


下一班開往台東新站的車子,還要一個半小時之後才會來,前一班是一個小時前的事情...
來博物館的人,若不是自己開車、騎車,就是會和小黃約好時間來接人。
我就是嘴硬地回載我來的小黃說:我等一下搭客運。

客運票價只要21元....

拿著史前館給我的「卑南文化園區」免費券,上面前附著地圖,心想:我就一路走過去吧,感覺不會很遠!
自以為方向感很好,就拎著包包走了。



台東果然是個接觸自然的地方,沿路都有牛媽媽相伴。


不時傳來的糞便味道...

還有一副裡面會有E.T.或是The X Files裡面生物居住的地下道。


真的很可怕,地磚都沒有完整的...

這是段漫長的健行...

一個多小時之後,我看見棒球場,裡面有人在比賽著。
路口有塊大石,上面寫著我的目的地。


老娘就是不給你賺200元...代價是走一個多小時。

很有人,走到沒人;從有牛,走到沒有牛;從山邊走到溪邊....


(http://www.nmp.gov.tw/beinan02.html 卑南文化公園 )

阿旻打來問我跑哪去了?而且對於我用走的到公園來表示驚訝和耍笨。



仍在開挖的研究地點


一級古蹟



啊...旁邊就是火車站...
若是搭剛剛的火車,現在也已經到了.....



沒關係....至少我看了不少路上的景色...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在車站旁買了池上便當,從阿嬤手中買了一顆10元的釋迦,這是我的晚餐。
對面桌的伯伯阿姨們也是吃同一家的便當喔!





他們非常注意環境的整潔,吃完主動表示要清理桌面。
(我本來想就丟在桌上走人的...)

吃飽,到客運站看看。
果不其然,下一班開往市區的車子是一個半小時之後的事情...
實在太不友善了吧!!!

接到電話...機車行的老闆說:有車子了!

「我...不需要了....」已經氣到無力....


再跳上小黃,說:舊車站。

在kfc下了車,走向mcd。
路上發現有誠品書店與星巴克!







對面開起cafe...


這裡也淪陷了。

這間mcd,六年前也來過,那時剛從蘭嶼回來,一行人思念著肥死人的炸雞和漢堡....


買了本書「更多關於說走就走!父子徒步環島51天」
說走就走!父子徒步環島51天的圖像

曾在公視看見這個消息,看見書時非常興奮。
我需要等企鵝搭的自強號抵台東才行....
在mcd閱讀,數度睡著......
明明才吃了便當,又點了一個雙層的吉事牛肉堡外加店員推薦的鳳梨派...

是不是今天走得太遠了.....

(史前館到卑南文化公園:5.7公里)

往企鵝家較近的mcd出發,在路上看見了單車專用道。


有啥用....沒有單車出租店啊....

「晚上,別上鯉魚山喔....那有阿飄....」

我看見山下的神壇,暗暗地...
再大膽子也不敢獨自摸黑上山。

繞過台東大學,有幾個少年的在練街舞。
老娘完全沒有心情停下來看...
我不知道下一間mcd還要走多久...而且,阿飄盤據的山就在後方,他們是不是正盯著我瞧找機會下手啊...


桂林北路到底右轉,接中華路,看見一間單車行,詢問是否有出租。

「有!但是,你需要和老闆談。明天要租的時候再來議價。」

這間美利達車行,變成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我的單車行有希望了!
我已經不想再用步行的逛台東了...而且,看完那本父子環島的書...

「他們走了四天的路,我開車40分鐘不到就走完了.....」孩子的娘開車去補給時不忍說出口的事實..

在另一家mcd等企鵝,準備到晚上休息的地方去。

Day 1 - 地圖標示紫色

檢視較大的地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