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台東 Day 4

2009-01-05

下了點小雨,空氣中涼涼地。
到了太麻里,洗完澡就躺平了。

本來6:20要起床,但是兩個人都一直賴床到7:20,阿旻直接上班去。
但是,我不久也起床了,我聽見訓導主任在管理升旗的秩序,完全無法忍受。

背起簡單的東西,打算往海邊走去。



怎麼會有這麼美的顏色呢....





曙光園區的入口處



太麻里是處於多重勢力的交集地帶。
卑南、雅美之間的張力在這個地點達到高峰與平衡。
一會你同化我,下一次又是我同化你。
也會出現雅美人穿卑南的服飾的情況。


太麻里是台灣第一道曙光地方。

海邊


沒有其他的遊客,也沒有其他人,就我一個。
最遠處是第二天騎到抵達的都蘭山。


雲層有露出亮光來



一個不留神,浪打上來,鞋子和褲管都進了水。


在涼亭遇見一位阿嬸,他問我打哪來的,並且要我注意安全。
「開心出來玩,平安地回去!」




(太麻里海邊的聲音)


國中門口附近的「裝置藝術」


連泡沫紅茶店都很有fu



金針山半山腰的太平洋



這是頭目的家


長度只有原來的1/3,深也只有原來的1/2

門口的立石代表著這是頭目的家,也是重要事務處理的地方



這是升火的地方



家中擺放動物的骨頭



這是祭祠的地點



祖靈柱






部落的頭目已經示微了。
由於現在的政治和行政資源已經從原來的頭目手中移轉到民選的代表(鄉長、鎮長、立委…),
當一個不具貴族身份的人說話更大聲,而且手中握著許多的資源利益時,
頭目只剩下在祭典及儀式上的地位。



自己一個人騎著車亂晃,這是最後的半天了....

往金峰的路上


這裡的人,和海的關係很親近嗎?




後面是山,前面就是海了...


提早吃午餐,到上回到台東沒有吃到的「台灣牛」吃吃看


我真是貪吃,連機車鑰匙都忘了拔



點了半筋半肉麵和春舂茶。


非常大一碗,也非常貴...


吃飽了,就往金針山出發。



「你可別小看金針山....」

他有1300公尺高...


雲、海與山之間有著微妙的互動關係


這是野百合


沿路都有指示牌,對我這個路痴來說非常方便




感覺進入到了另一個世界。



下一個轉彎是往哪去呢?






要離開前,往中正堂去,被一輛卡中擋住了。
看見「石頭屋」,走了進去。

阿智在這努力經營著。
雨下了起來,阿智拿出茶具泡了茶和我分享這一段時間他在這的工作和他的理想。
我感受到他的用心以及他想帶給人的那個vision是什麼。

(金針山的阿智 http://tw.myblog.yahoo.com/jw!7bWSEkeEQU_l73piYF6bnA--/


「舊曆年來,滿山就會開滿山櫻花了!」

「再過幾年,這樹長大了,金針山這幾個字就會更清楚。」

「我用在地的材料以及其他可再利用的建材,把這裡安置成有特色的地方.....」

不知不覺,就坐了一個小時。

趁雨停,告別了阿智。





這是入口處拍的,雲霧讓整個的氣氛更美了。

雲層間露出光來


在「金針山」的地標




A仔菜,在這裡滑了一下,鏡頭蓋只剩下半邊閤得上....

南太麻里溪的出海口



騎過溪,往舊香蘭遺址去


這裡的海邊要小心,因為有鯊魚出沒





因為一次的大颱風,讓舊的房屋建築露了出來。


這裡仍在開挖中,不可以私自挖和帶走任何文物。


山上該還下著雨,而平地僅只是陰陰的天氣。





舊香蘭的消息
http://www.epochtimes.com/b5/6/11/21/n1528663.htm

「...舊香蘭遺址屬鐵器時代遺址,在出土文物的直接證據上顯示是一千兩百到一千五百年前的遺址,間接證據可往前推斷到兩千年前。

舊香蘭遺址臨太平洋,九十二年間的杜鵑颱風來襲時遭沖刷,文化層裸露,台東文化局與史前館展開搶救挖掘,發現了大量陶器、陪葬品、人獸骨骸等標本,另有琉璃珠、青銅器刀柄與青銅鈴,還有陶製模具,李坤修據以推斷這裡是台灣首次發現的工業遺址。....史前到原民文化斷層 舊香蘭解謎...」



離開前,阿旻又帶我去吃了非常好吃的麵食。

住在台東的人真好........

太麻里車站



平快


平快的窗外



本來打算搭火車到台東新站,再轉搭小黃到機場的。
後來在知本下了車,上了小黃,花350元到機場。

下火車時,有一大群的阿公阿嬤也下了車。
我從沒看過這麼壯觀的畫面:因為年歲大了,一個牽著一個下月台的樓梯。
數十位的老人家,就這樣緩緩地步下月台。


小黃的司機媽媽提到他們家有三個未出嫁的女兒.....
真會挑啊...挑我也太怪了點。

「你們年輕人都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這句話也太沒有誠意了,而且現在才不會有「年輕人」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和第一天的樣,努力表達和善的司機和昂貴的車資。






這是我的台東行。


我該先買單車吧....
epc...緩著點~~



Day 4 - 標示青色


檢視較大的地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