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記憶

騎車回木柵的路上,雨時大時小,我想起服役時的事情。

那時在政校受訓,我擔任實習輔導長的職務。
有一次連上的弟兄因為種種的原因,被禁了假,我跑去找中隊長說明他的情況。
我只是想表達他實在是情非得以,但是中隊長不給我冰一步說明的機會,丟下一句:你就是要來幫他求情的,對嗎?

「你這個輔導長,真爛!」

我看著中隊長氣呼呼轉頭離去的背影,我呆了。

我是在幫人求情嗎?我只不過是要把事情清楚地傳達出來罷了。
我連希望他的禁假要怎麼處置都還沒有提呢,而且,我根本也沒有打算要在能不能放假這事情上說些什麼。
(或許已經有許多人來求情過了,讓中隊長很不耐煩。)

後來,中隊長調任前,以「你看見的都是你的」來和新任的中隊長交接。
在我們結訓時,他還跑回來和我們合拍畢業照。

我記憶很清楚的是他笑起來眼睛都瞇成一條細線,而生氣時圓滾滾的眼珠子和半開的嘴脣。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代人不知是否覺得時間太過於寶貴,還是對於處理人際關係不耐,總是沒聽別人把話講完,就急著插嘴。自以為已經知道對方要說甚麼,就幫對方接話或直接回答。結果不是雞同鴨講,就是答非所問。這種情況尤其容易出現在長官對部屬、老師對學生、醫生對病患、公家機關職員對洽公民眾等,自認為社經地位或立場高過對方的情況。這些人是否該檢討一下,是誰在破壞人際關係?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