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

一位朋友請我幫忙填的問題。
「請儘量詳答」。

不禁聯想到
http://charingchen.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22.html

這篇也是回應著另一個寫論文的小恩。

-------

1請問在身分認同的過程中,您遇到什麼樣的衝突?您又如面對這樣的困難?

在身份認同的過程遇見的衝突來自於教會內對於不同性別的認定標準及被期待的行為規範,這是目前我所記得的部份。
以目前我所認為我是Bisexual而言,同時間與不同性別會友的接觸是被仔細檢視及規範,而這對我在實際生活與週遭客體互動上以及取得回饋的方式帶來很大的困擾–我似乎不能用我正在認識的自己與眾人互動。
甚至時有感受到Bisexual不友善的氛圍,這個氛圍期待是「清楚」的角色,如:Gay、Lesbian、Heterosexual,這三類對於而性別傾向相對明確的位置,而以Bisexual這種時而喜歡「男生」時而喜歡「女生」的搖擺立場,這為教會帶來管理上的困難(雖然,我深入分析之後,其實是群體在內心深處的角色焦慮–大家深怕自己的「同志」立場的偏差,擔心自己哪天就變成不是同志了,男的竟然喜歡上女的,反之亦是無法接受的情況。而群體與其他較早期的同志團體對Bisexual產生的疑問和近乎質疑是否有這一性別光譜分類的存在位置。)

我處理這個情況的方式是:起先,我採取避免在這群體當中與「Lesbian」的互動(令人不安的是:表面上的Lesbian,其實無法估計當中有多少是Bisexual,而這樣子不確定的情況讓每對lesbian couple都非常謹慎到一種無理的情況與Bisexual互動著;而這也是信仰同伴的建議)。但是,這並無法讓群體有轉變的空間。

現在,我改採正面地與這群體中的Lesbian互動著。雖然直接或間接收到警告與揶揄,而氛圍也還沒有改變的跡像,但是我覺得這只是起步–這個群體總要面對這樣的挑戰。


2同上題,過程中是否尋求支持?及週遭親友的看法?

我尋找支持的方式是將我的困難與朋友分們,聆聽他們對於我感受到的事物的回應,而他們也會給予建議。

朋友們覺得這間教會是瘋了,也覺得性別平權在這裡仍有非常大需要努力的空間(對照Bisexual在其他同志社群當中被接納的歷程,仍有一段路要走。)

在認同自己的身分上家人倒是非常支持與開放,本以為他們會比同性質的同志團體來得困難,但是反而是最能接納的一群。

3是否曾想過隱瞞身份過一輩子?

沒有。而我已經向家人與教會界出櫃。

4關於您的信仰,請問是家族傳承,還是自行尋找?

我的信仰是自行尋找的(當然,是有人向我傳福音。)

5同上題,信仰的過程中是否有遇過任何的困難?

在起初接觸信仰時(台灣信義會),就已經發現在性別議題上的困擾,包括那時與姊妹們的互動頻繁被教會警告,以及朋友向教會同工出櫃時的負面回應,都讓我覺得害怕以及採取保持距離(未避免私生活被嚴密地監控)與選擇性修改事實(如交往對象的性別)的方式因應。

6當信仰與身份產生衝突時,請問您如何解決這樣的衝突?若無衝突,請問您的看法是?

在接觸信仰之初,我並沒有意識到我的同志身份與信仰之間有多大的衝突,我僅在考量我害怕讓別人知道我和他們不一樣的層次上,聖經中許多外拿來指涉同志是罪的經文還不在我的認知層面裡。也或許和當時仍在慕道,帶領者有意避開這方面會嚇走羊群的事項。

後來在瀕臨身份衝突時,接觸了同光教會,後來選擇到這教會聚會,而避免了這項衝突。

我認為信仰和身份(同性戀/同性愛)之間沒有衝突。傳統解釋經文時,忽略了經文本文之外的時代意義與書寫者本身的意識態問題,甚至有誤用經文強解釋的情況(如:索多瑪的滅亡與未按摩西五經善待出外人有關,被曲解為導因於同性性行為是上帝所厭惡的;況且,天使與神人似乎是沒有性別的,該城的男子如何性侵他們?)若將經文的背景等因素加進討論,就可以發覺經文的本身所討論的是非耶和華宗教的男性廟妓所進行的宗教儀式、在曠野需生產眾多以表達上帝的祝福以及受環境淘汰的考驗、保羅自己受文化影響表達對於「自然」該如何運作的態度(不僅無法認同同性間有性行為,甚至女性也需要蒙頭才能講道),而這些都沒有指涉到同性間的愛情,以及因愛而產生的親密互動。

牛頭和馬嘴式的使用經文譴責同性戀,實在是一種極大的詮釋與政治運作的負面典範。

再者,按現在努力建構的全人關懷模式–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上帝(其他信仰有其他的主宰與位格名稱),一般基督宗教的反同立場造成前二者的無法調適,接受信仰接連著不接納自己以及與他人的關係的緊張,甚至也會覺得上帝終其一生不喜稅他的存在。而教會通常都採用「假包容同志性傾向、真期待脫胎換骨棄絕同志身份與行為」的方式,從第二項的關係切入,目地要同志變更自己的生命,以符合他人的期待。

而這完完全全不是全人關懷,而是某種「優生學」與不尊重個體差異的粗暴行為。性別的平等在這裡已經盪然無存。

在性別/同志的議題上,我認為全人關懷該是以個人所是的為出發點,建構屬於個人和善的四種關係才是。


7請問您目前所屬的教會?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8有人認為同光教會是新興宗教,關於這方面您的看法是?(曾經是的也請回答)

我不認為同光教會是「新興宗教」。
我認為同光教會是基督宗教範疇中的一個分支,屬改革宗長老教會。
(他並不是自創的一個宗教,而且在宗教分類中有歸屬的位置。由全銜「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可以區別出他的宗派立場。)

9有人認為沒有同性戀神學,關於這方面的您的看法是

我認為有同志神學(同性戀神學)。
基於何種立場出發來詮釋聖經所產生與原先的不同觀點與眼光,就是所屬的神學。包括了:婦女神學、解放神學、自由神學、平民神學、環境神學…等,與同志神學一樣,皆是上帝透過不同的人在反映著祂的多面向與全面性。我想,當婦女神學出現時,也有非常多數人(特別是男性為主的教會政治利益團體)非常反對以及質疑存在的正當性一樣,目前同志神學也遭遇著非同志勢力的挑戰。

10現在提倡普世教會,那麼同光教會在這方面,您認為如何達成普世教會的宗旨呢?

按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ncil of Churches)的概念:「凡認耶穌基督為上帝及救主」的教會都可加入成為會員,進一步促進教會不同宗派之間互相學習和彼此合作。同光教會也當極積與其他教會進行互動與連結,並以自身為上帝恩典果實為出發點,與眾教會一同分享救恩的喜樂。
目前,同光教會已與其他同志友好團契、教會互動,也與非同志的教會長期關心街友,也推薦會友參加神學院的考試…等等,都在表現著同為上帝教會的實質參與及信仰生活的運作。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互動機會。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查令

真的很感謝你細心的詳答

打擾到你的假期真的很抱歉

等我寫完報告會給你看的

謝謝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