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瑪拉基書 (final)

往台北的飛機一直遇上不平穩的氣流,而且臉頰還不明地發熱。
到松山,直奔台北大學騎車往東門去。

瑪拉基是新教舊約聖經最後的一卷。

瑪拉基,意為:我的使者、耶和華的使者、我的守護者是耶和華。
是不是真有這位先知,還無法確定。
在經文出現雙關:瑪拉基←指稱著上帝

休息的時候,有同學告訴我他看見我投的那篇文章了。
他從沒想過教會裡有非同志的存在,而且他認為文章寫得很好,該持續寫下去。

在分組討論時,另一名同學表達他非常支持今年我再去考,他覺得考到取錄了為止!

(我開玩笑地說:只要頭髮沒有掉光,就會考下去)


瑪拉基成為新舊學之間重要的連結:
他引用許多舊約中的摩西五經以及以利亞、以賽亞等先知的言論;被許多福音書引用,用來形容洗者約翰與耶穌。
舊約在「基督教會」的重新詮釋下,有了不同的意義擴展。

猶太教至今仍期待著以利亞的到來,因為彌賽亞是緊接著以利亞而來。
在逾越節晚餐後,家長會大開門戶,表示對以利亞的歡迎。

討論問題:
1.瑪拉基書裡的主題(信仰、禮拜、婚姻、奉獻)和今日基督徒生活有密切的關係。請分享其中一個主題,它帶給我新的啟發。
2.對於哪些在日常生活鬥看不見公義,以致懷疑上帝公義的人,先知書提供哪些答案與建議?
3.宗教團體的領袖(祭司)和民間領袖都可能面臨墮落與腐化,先知提出什麼樣的醫治藥方呢?或是給予什麼提醒與警告?
4.瑪拉基書裡有處經文具有彌賽亞的色彩,請分享新約福音書如何將經文和賽亞盼望做連結?我覺得這樣的連結給予我什麼啟發?


受命上台報告。

「同學們平安,我是陳阿查。我們這組,也是討論第一題(所有的組別都是第一題)。

婚姻,是不是兩個人都需要是基督徒才能有幸福的婚姻。
由事實證明:兩個人都是基督徒的婚姻,並不一定都是幸福美滿的。而,非基督徒的婚姻裡,常常看見不少的幸福關係。所以,是不是基督徒之於幸福美滿的婚姻而言,不是必要,也不是充要的條件。
當我們過度強獨調「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以拆開。」時,我們讓婚姻關係進入另一種信仰的枷鎖,特別是天主教會的婚配聖事,讓許多的家庭暴力與問題無法得到解決,甚至是保護了這樣子的的行為。若只能單單要求受欺負者為斷向上帝禱告,這樣子的制度反而使生命無法喘息。
在婚姻中,更重要的是彼此平等和忠實(瑪拉基書中強調的)。轉化十誡中把妻子與牛驢財產視為同一類的附屬品看法,到彼此平等,同為上帝形象的創造才更為重要。當然還許多其他的要件和特質。

有同學認為,若能尋找同性質高的伴侶,不見得是在信仰上的,可以減少在彼此調整差異上的努力。

在奉獻上,當我們不斷強調十一,以及奉獻越多,上帝的祝福也越多,會加倍地回饋時,我們可能要非常小心是不是已經落入陷阱之中。
我們在與「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這個主流社會風氣一致,並合理與支持這樣子的社會貧富差距現像。當狹隘地看財務上的件,一個奉獻100萬元的人,得到上帝另一個100萬元的回應,一個奉獻1,000元的人,得到上帝別一個1,000元的回應,他們的財富差距將從原本的100萬vs 1,000元,擴大到200萬vs 2,000元,相形之下,弱勢者更加地貧窮。
當又不斷要求每個人都要盡到十一的本份時,一個四口之家只有一份薪水的收時,對照著另一個百萬年薪的家庭而言,是非常不人道的做法。而且這已經喪失舊約中在收成時遺留田裡地上的作物供有需要的人自行取用、新約教會應負起照顧孤兒寡婦的團體生活要求。

另一個讓人匪疑所思的是:當我們不斷計算著稅前或是稅後收入的十分之一,甚至連200元的發票是不是也要併入計算奉獻的總額時,我們已經將起初那甘心樂意的奉獻之心失落了。我們「吃上帝吃夠夠」,精準計算免得自己少了或多了。幸好,天使不會在上帝傾倒祝福時提醒他說:差不多夠了,他上次才奉獻100元。

有一些反例,三個工人各拿到5000、3000、1000,而他們都各賺了相同的數目(我的同學搞錯了,這和才能有關,不要輕視自己的才能,輕視的,上帝會將他取走);支助以利亞的婦人,將最後的油與麵用掉之後,隔天又看見許多的油和麵,上帝的供應用之不盡。

(我真覺得這和奉獻無關,而是在於剛剛提到的那個:甘心樂意的心,而不在於勉強或是數量多寡的問題。)

(又再次覺得同學們的腦袋........大概是傳道人亂教造成的,每次報告都要僅慎小心,免得一直踩到人家的地壘。)」


下週,要去老師家聚餐:)

「作業的話,不要欠過年喔!」
要命的作業,完全還沒有開始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