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項記錄

.現金卡

突然想起過去有一段時間,查爸提起他辨了幾張的現金卡。
那時候雖然我已經拿了生活費回家,但是似乎仍然無法充足支應家中的需要。
才去辨的現金卡。

查爸好像一直沒有過著「好日子」。

現在的我,在經濟上比較寬裕了,也開始過起奢華的生活。
感覺到這樣子的落差,有點心酸。


.背負的重擔

在約伯記的第一章,老牧師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把各處連結的經文及意境說明清楚。
「約伯記是要來抗議箴言當中:好人有好報,的想法。一個被上帝認定是正直的僕人,仍會遭遇常人無法理解的災禍,甚至更加嚴苛。我們常常成為他的那三個好朋友,硬是要挑出受苦者身上的罪惡,並與他所承受的進行連結。」

「如果我們覺得沒有做錯,就要堅持下去。」

約伯的例子,他完全無法接受朋友們的指責,不論是一起出現的三位好友,或是後來連珠砲似地講個不停的以利戶,「沒有就是沒有!」

在信仰的團體當中,那三加一的指責角色充斥著,而且,人人都以「上帝的良心」自居在發言。

上週教會講道的內容是關於苦難的。
「上帝是不是太看得起我了,才讓我接受這麼多的考驗和打擊。」

相較於去年同一位講員的講道內容,很遺憾地是相衝突的。
那次,他成為那三加一的角色,要聽道的人仔細思考自己的所言所行、與上帝的關係、與人的關係,一定是哪出錯了,才會遭到苦難和折磨。
真想落井下石:你今天會遇見這麼多地事情,你好好反省和向上帝懺悔,你所做的那些對不起他的事。

「我們常會說:你最近是不是禱告很少?禮拜遲到和打瞌睡?奉獻是不是有短缺?不然就是你不夠敬虔!來對付那些在苦難中的人,我們都成為那約伯的『朋友』,成為被上帝大肆責罵的對象。」


.小組

被邀請於小組中幫忙,我告訴他:我得想一想。

前一次這句話是用在被邀請幫忙大遊行的事情,我也說了要想一想,後來發生與長老們鬧翻的事件,就非常堅決地拒絕了。
我真懷疑,是不是長老們擔心我又服事地太有成效,對他們的領導權威造成威脅,干脆就一次阻斷杜絕後患。
不知道是我的小心眼又在作怪了是不是。

對現在的小組運用機制,真是百般無奈。

「再被他這樣搞下去就垮了吧!」這樣子對邀請我的新任主事者說。
去年,非常嚴正地向主事者提出警告,並指出運作上的嚴重缺失,卻被認為是窩裡反與唱反調的人,有種「好心被雷擊」的感覺。

現在事實已證明初當所言不假。

去年遊行,人數聽說不多,憂喜參半。
(怎麼會有這麼看好戲的感覺?)

原本參與的小組,似乎到達一種解體的邊緣。
(該不會和我沒參加有關吧?)

該怎麼看待這個情況呢?
要投進去?還是放給他爛?

「就放給他爛,讓小組的人四散到不同的小組去,讓其他中產的小組知道這群人沒那麼好帶,世界上不僅只有名牌和身材而已。」
「即使你帶一個新的小組,這些怪咖還是會跑到你那邊去。」vivi這樣說。

想起在準備考神學院的時候,呆坐在mcd都會吸引「怪咖」的經驗,就令我覺得這該是天命吧...

「你就是專門和怪咖混在一起就對了!」vivi發覺我也曾帶過金魚、小寶和幾位普遍令人頭痛的人物之後的結論。
(啊...是不是爆料和露餡了?)

我該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我覺得我心中的那塊傷沒有得到重視。」對ponny這樣說。
在提出對小組的警告卻被當成風涼話與唱反調之餘,現在卻又希望我重披戰袍跳火坑,我心頭真不是滋味。
可是,當有不少人因為詢問得知我不再去小組之後,也紛紛離開小組,這件事還真是讓我過意不去。

「真是造孽了。」沉重地。

難道,這是一個上帝要我經歷與擔負的十架,在吵雜與紛亂中,看見他的需要,他的計畫,並且能有力量撐起來,走下去?

「那背負著瀕死者往大河邊走去的大津,腦海中浮現一幅圖畫,他背負著的是頭載棘冠滿身是鞭傷的主耶穌。」

想起姑姑那次語重心腸的提醒:一定要堅持你覺得對的事情,往前走下去。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陳阿查:
你的好文章中偶會出現錯別字、打錯字、遺漏字。希望你在貼出前能再檢查一遍,不然再好的文章也顯得打折扣。


不是約伯記中那三加一的傑生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