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期未作業

在某一次的分組討論時,有夥伴覺得哈巴谷書對我該會有很多的啟示,所以,就選擇以哈巴谷書佐以上課講義作為主要的作業內容重點。

我的信仰生活大概有一半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向上帝抱怨吧!我常常陷入一種情緒裡:上帝是不是覺得我太驕傲了,所以才讓我看見與經歷這些事件。特別是當一股「非我族類」的力量逼近時,真覺得上帝已死。在信仰的旅程上,不同的認識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情,特別是愛引用聖經的夥伴們,在遇見大考驗時常更讓我真覺得辛苦加倍。若連結到約伯記,我常經歷到有人提醒是不是哪件事罪了上帝,或是在哪個起心動念時讓魔鬼撒旦趁虛而入,並且再三否定上帝不會站在合他心意的對岸。一種:「你犯了錯,仔細想想一定有,不肯承認就是你心中仍有驕傲,上帝無法向你彰顯他的旨意。」的信仰解讀很快地就會框住當事人。

回到哈巴谷書的經文當中,無法直接得先知的生命及信仰的敬虔指標,就當他是信仰美善的代表人物好了(大概除了少數的先知,如巴蘭和約拿外,大家的印象裡先知大概都是完美無瑕深得上帝喜愛的傢伙。)在哈巴谷的生命歷程中直指上帝對不公義之事視而不見、靜默不語,甚至質疑上帝放任邪惡強暴的事不斷地發生,我想先知心中的怒氣該比我強上許多才是。可是,卻沒有人會因此質疑是不是先知的生活出了問題或是信仰當中哪裡得罪了上帝(當然,先知的所處的環境可能是他有此充滿疑問與怒氣祈禱的原因,但是這仍無法將為何先知需要承擔這一切做出什麼詮釋,總不能也把第二章中的拜偶像、行異教的儀文框在哈巴谷身上吧!)相較於現在的教會生活,矛頭立刻會指向「軟弱的人」身上,我真覺得諷剌–信仰的團契並沒有因為彼此分享而得到彼此扶持的幫助,卻反而是種落井下石般的束腹與指責。

另一個困難是:我們到底是怎麼定位上帝在生命中的角色。「帶來完全的得勝」與「成功」讓我覺得是新一代的偶像信仰,我反省著自己對上帝是不是也期待著「有求必應」與「全然順利」的態度。當我遇見困難時,是代表著上帝興起了環境在阻止我錯誤的行為嗎?還是這樣挑戰是代表著上帝的這一方與撒旦的那一方的爭戰衝突點?除非我知道上帝的答案,否則上述的問題都無解,這樣才能回到哈巴谷書第二章中的描述,上帝指明什麼是他所厭棄的,以及事情後來的結局。挑戰並未因此而結束,對經文的詮釋及實踐應用是另一個嚴重的困難(不過,那是另一件事了。)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這是信仰中的大考驗。我在何處成為迦勒底人,成為壓迫別人的角色?在希望有界線的地方,卻一直擔心越界,彷彿在台11線上開一輛車子,以為是一路直線時,前方突然出現陡升坡的號幟,才剛修正完向右轉的線路,立刻又覺得自己快要衝入太平洋裡。在認為自己與上帝同行的當下,我是滿足了什麼呢?是上帝的旨意,還是我心深處的飢渴與欲望?是達成上帝的計畫,還是阻礙了旨意的進行呢?一連串的問題讓我陷入困頓之中,特別是在逆境裡,更讓我思考手所做的是不是符合上帝的心意。「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充滿洋海一樣。」希望我可以更多識認他。

在「值得信賴、正直、忠實、可靠」裡我是怎麼實踐的?約拿可能是非常符合我的角色,特別在閃避責任以及自己的意念與上帝相佐的描述上。在被邀請參與服事項目上,往往思考自己的難處和需要更勝於事工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願聖靈能更多帶領與提醒我,在凡事上能成為可信賴的人,以及能在困境裡依然等候著上帝。

3:16開始的經文,成為非常重要的提醒。「…我在所立之處戰競。…」先知並沒有落跑啊!而且他彷彿也已經可以預料到將來會發生的事情,「…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在這景況裡3:17-20的經文,彷彿是先知的信仰告白:在痛苦絕境中,我仍因上帝得到喜樂安舒。記得在接受洗禮時,牧師勉勵的話「立定心志,恆久靠主」(使徒行傳11:23),在初信之時,總認為自己事事仰望和交託是理所當然,隨著時間的經歷,對於這句話就更覺得困難。這是我生命功課,在所負責及經管的事物上更堅定於依靠上主,即使是在絕境裡也不輕易放棄。

耶穌所面臨的挑戰是我非常大的提醒與安慰,即使在親近的學生都拋下他離開、民眾也群起攻擊、連正義象徵的議會也被有心人操弄下,他仍未曾放棄所擔負的任務。耶穌和哈巴谷在那些處境中在思考什麼、心境是如何轉變的呢?「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惟義人因信得生。」、「…人子要被交給祭司和文士…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馬太福音21:18)他們心中有一首歌,支撐著他們往下走。我心中那首歌會怎麼唱呢?

我曾試圖在聖經當中尋找一格可以完全投射的人物或事件,但是總無法找到一個完全相符的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如此地不同(相同地,每個人之間也有這種的情況,無法套用各別的條件在另一個人身上),我無法從經文中直接尋找到符合我生命的詩歌,只能用拼湊的方式組合,一首「特別」的歌,在不同的處境裡,有不同的詩歌段落響起。

又再一次的翻閱分組討論的記錄,我看見在當中那不同信仰歌曲的齊奏與共鳴。就像有些聲部在曲子進行時會彼此相爭一樣,討論時也相同會展現這種情況,我得到更多的提醒:我是否能仔細聽完他的陳述,即使我現在覺得他的發言內容非常不恰當?我的價值觀嚴重影響我認識這個世界的多樣性,諷剌的是我自以為是多元包容的生活實踐者。願主幫助我能成為一個聆聽者,在不同的發言與生命當中,都學習仔細分辨從主來的訊息。

(附上僅有的課程筆記與問題討論整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