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撒迦利亞(上)

課堂一開始,用的是泰澤的詩歌。

在主內常懷感謝的心 在主內我心喜悅
信賴他就不用害怕 在他內歡欣他將來臨 在他內歡欣他將來臨

但是,一開始上課
「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投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七海流,冬夏都是如此。那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的,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撒迦利亞14:8-9)
讓我又浮出:這是種鴉片式的宣稱的印象

一連串七個異象的文字,有審判也有拯救的訊息,讓我很頭痛。
老師並對照了以西結書8-11章的內容,耶和華的榮耀離開與重回的差別。

撒旦,很具體出現在經文當中,原義為:控訴者(公設檢察官)。
在舊約中只出現在:撒迦利亞3:1-2、約伯記1-2,歷代志上21:1,是在天庭當中的一個角色,聽命於耶和華上帝。
(不知怎麼了,新約當中的撒旦變得是邪惡的代表,而且不時出沒在人間?是種降級....)

異象中,巧妙地與摩西五經連結,包括會幕的榮光以及律法的必要性,也點出將來有君王(彌賽亞)的來臨。
四匹馬,也在啟示錄當中出現。
幾乎這卷書是將小先知書的全體進行了濃縮,也帶出將來救主的訊息。

問題與討論:
1.這卷書的信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它的內容和其他先知書有何類似與差異?
2.異象的意義是什麼?在撒迦利亞書1-8的異象系列裡,哪一個異象讓我覺得最特別,它給予我怎麼樣子的啟發?
3.在這異象四a+b(3:1-10、4:1-14),大祭司約書亞和領袖所羅巴伯的扮演重要的角色,形成雙重領袖的統治。在這異象裡,哪些經文可能和彌賽亞的主題有關係?
4.撒迦利亞書1-8對我有哪些啟發?這裡出現什麼樣的上帝形象?經文顯示什麼樣的社會型態?猶大人和上帝、外國人存在什麼樣的關係?上帝如何對待(被擄歸回)的猶大人?
5.重建聖殿在這裡具有什麼樣的重要性?聖殿工程殿基與完工,對猶大人的生活有何影響?誰在這聖殿工程裡扮演重要的角色?新耶路撒冷具有什麼樣的特色?

分組討論時,仍然又陷入沉默中。
(怪的是,其他組都不斷有討論的聲出傳過來,而我這幾次參與的小組都安靜無聲...)

一位夥伴說他印象最深的是撒旦的那一段,因為那段像是戲劇一樣,非常具體而且有動作。(3:1-10)
另一位分享什麼,我忘記了。
接下來就是我在發牢騷的時間。

我把真福八端的鴉片效用說明一次,並且將這一連串的異象與鴉片連結。
另外將異象的詮釋糢糊性與斷章取義,一方面成為說服安於現狀的安慰劑,另一方面卻成為攻擊的工具傷害人。
在所謂「先知傳達異象」的況當中,該如何陳述與解讀不完整的異象訊息?

「當你所要依靠的,不成為你的依靠時,那該怎麼辨?」

同組的人發難,他覺得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
並覺得當我們按經文所說的回轉或改變時,就會不同。

然後,我告訴他:這樣子的想法就正好陷入無窮的迴圈裡。

我一定是時常挑戰到人的自我宣稱 / 催眠 當中。
但是,時間已經到了,他仍有話要說,眾人就請他擔任報告,上台說。

第一組發了言,把油與神的話結合。
汙穢的衣服與新的衣服類比成舊我與新我。
除滅仇敵的同時,也一併除滅了罪惡。
神主動幫助我們脫離罪惡。

…等等,難道已經沒有新的看見或是更貼近生命的分享嗎?

輪我們這組的同學報告。

他在台上把討論時我提到的重點全部都丟掉了。
(沒關係,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他覺得我一定很能體會哈該的想法,甚至請我回去多看一次哈該書。

異象當中傳遞的是信仰的態度與生命的教導,這讓我們採取不同的信仰實踐。這位同學這樣子回答。
我很同意呀~ 只是,這和我分享的東西,完.全.沒.有.關.連。

在面對這群同學時,我真弄不清楚,是我的想法太簡單,或是他們的考量太複雜。
很難聽見與他們生命有關的分享,而不斷進行護教與名詞接龍的遊戲。

偷聽隔壁組的分享時,有同學直接把撒旦完全具體化,並將「撒旦的作為」放在某些「不榮耀神」的事件當中,並聲稱我們必須請求神把這些仇敵工作移開。

這件事太有趣:當我們把一個「缺乏正向能量的情況」具體化為一個「充滿負向能量的存在」時,我們賦與他一個能力的位格;接著我們傾向用另一股「充滿正向的力量」來對抗他,並以為「正向力量雖暫時處於劣勢,但終將會勝過負向能量」的態度在面對時,我們似乎是在樹立一個我們自己的偶像一樣,變得有份量,變得有力量,然後一直趕不走。如果運氣好趕走了,就會非常開心,而其實這只不過是自己在找自己麻煩後的「製造快感」罷了。

有沒有可能,那個撒旦其實就是住在聖殿裡的慾望呢?


不過,老師在回饋的時候,我彷彿看見新的亮光。

有些經文會浮出來,比如:存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主同行;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
這些是我們要接龍於生活中實踐的,而上帝給我們新的開始,無時不刻。


隔壁的大哥說:你的作業寫了沒?
要命,還要交作業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