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的十七個步驟」

Karen寄過來的文字。

我們談到納粹與希特勒,在某種層面上,那是場宗教活動。
在一部影片中,希特勒自己說 「沒有宗教基礎的權力註定會失敗」,幾乎描述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

反省在教會中的許多作為,其實在不等的層次實踐著這十七個步驟,從第一條直到最後,都經歷過。
星期日晚上,還接到一通抱怨電話,說某小組要出遊,他只是詢問一下行程內容就被立即拒絕,並表示他不是小組的成員云云。
這間教會嚴然已經被分割成數個小團體與黨派,彼此間形成競爭與展示領導與獨栽者風範的場域。
就連公部門及公活動也遭到把持。

標榜多元文化的教會,說穿了只是另一種納粹的化身,焚化爐裡正在努力推毀著非日爾曼人的血液。

願主保守我的心不過度麻木,能仍分辨從你來的聲音,並在需要的場合當中,跳脫控制挺身而出。

----------------------

[以下內容出自《為什麼你信我不信》此書]

為什麼你信我不信的圖像


★ 邪惡的十七個步驟

破壞個人道德感的兩個最有效因素是對團體的服從,以及反制個人意見和質疑的權威力量。不只如此,當個人的道德信念愈不穩固時,愈可能遵從他人的信念。我們能夠自數以百計的社會行為研究,列舉出任何人或團體都可能用來改變他人的行為,或引導他人進行有違其信念的行為的主要步驟。除了第一個步驟之外,其它步驟都以前一個步驟為基礎。同時,愈後面的步驟會使團體行為變得愈權威、殘酷,和暴力:

一、建立暗指我群較他群更為優越的理念和信念。

二、提供足以落實我群信念的邏輯理由。

三、清楚界定我群成員皆須認同的行為。

四、藉由討論或文件盡可能強化前三個步驟,直到目標信念成為我群主要信念為止。

五、促使我群成員以契約方式認同上述步驟,強化對團體及其領袖的責任感。

六、選擇具有魅力的發言人宣傳我群,並強化我群信念。

七、設立各種針對不服從我群之成員的懲罰方式。

八、強調服從和懲罰的重要性,促進我群成員認同我群理念。

九、鼓勵我群成員開發新成員加入我群。

十、對意欲離開我群之成員施予嚴厲懲罰。

十一、限制多元意見的傳播,以及我群成員之間的溝通。

十二、盡量排除來自非我群者的接觸。

十三、指名一個反對我群信念和理念的他群團體。

十四、汙衊非屬我群者。

十五、漸次增加對他群的敵意。

十六、藉由匿名的方式指涉「敵人」。(一) 不以名字稱呼敵人。(二) 賦予活躍的我群成員顯赫名號。(三) 穿著制服、配戴面具,或彩繪臉孔。

十七、終極解決之道:消滅敵人。

我們可在幾乎所有團體 (包括社交、政治、宗教、文化,或社會團體等) 的運作裡,發現最前面五個步驟的蹤跡。即使我們未曾有意識地認為我群較他群更為優越,但由於大腦裡各種認知功能的緣故,這種信念仍會自動產生。
當某個團體實踐愈多步驟,它就變得愈為仰賴和崇拜權威。最後幾個步驟則經常被用來強迫偏激團體的成員執行顛覆社會的行動。然而,世界各地的軍隊或監獄,皆以不同的程度運用所有的步驟,來實踐其責任並達成其目的。


一部新上映的電影「惡魔教室」,也在試圖討論這個現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