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撒迦利亞下

呼,感覺很久沒上課了。

9-14章裡,有部份的內容是回應1-8章。

讓我覺得驚奇的是:作者在套用更早的共同記憶與重要事件,造創新的當代意義。

10:1-12
新的出埃及:從巴比倫/亞述 歸回到耶路撒冷
紅海一分為二與山谷間產生的通道

我是不是也可以在現在的信仰生活當中,再製這些共同的記憶事件?

(金凱瑞......分開的蕃茄湯....讓我驚聲尖叫!)

13:1-9
耶路撒冷成為宇宙的中心,並有泉水從當中流出
使用了詩篇46與以西結47的內容。

這是本了不起的改寫文字。

老師show了一張照片,一間教會的內裝,祭台的下方有一道泉水往會眾席位流出。
這實在是太讓我震驚了。


神學的重點與關連
1.耶路撒冷不僅是列國敬拜耶和華的中心,也是去除猶大人罪惡的地點
2.耶和華是普世的君王
3.彌賽亞的遠景與預言
4.基督教會只是朝聖民族之一,並沒有真理唯一的解釋權。


問題和討論:
1.1-8 與9-14章當中彼此相互呼應的有哪些?
2.彌賽亞主題與新約福音書的取穌有哪些相似?
3.猶大與列國的關係有什麼變化?
4.基督徒解釋舊約聖經「沒有專利權」,亦即舊約容許不同角度及觀點的解釋。我同意嗎?
5.哪一段經文最令你感動?
6.這一本書用哪些語言圖像描寫上帝除去猶大人/列國的罪惡,讓他們得到潔淨?這些用語今日還適用在我們身上嗎?


我們討論第四題。

被推出去報告了。

「是,我同意基督徒沒有唯一的專利權。

先來看救恩的亮光。我的媽媽是位佛教徒,我在他身上看見許多基督徒身上所沒有的喜樂,我在他身上看見了亮光。這亮光不僅只在基督宗教裡。再看看使用舊約的伊斯蘭教、猶太教與基督宗教(公教與新教),他們所擁有的舊約內容雖有差異,但是,在信仰的看法和實踐上卻有明顯的不同和差異。就連使用相同內容的新教教會之間,也存在著對經文與實踐的差異。以我所參與過的信義會與長老會之間,就非常明確感受到對政治以及社會議題關注的不同。若先套用新約對於「世上的光和鹽」的概念來看待,信義會要求信徒不能參與政治及社會運動,認為上主自然會有他的工作,我們應順服在時代的脈落裡,而長老教會卻認為積極的參與才是信仰的實踐之道。(當然,這無法代表全體的信仰個體發言)

在信仰的實踐之前,是對經文的詮釋。這詮釋當中透露了不同的背景、環境、價值觀與意識型態,A的詮釋B看來非常怪異,而反之亦然。更麻煩的是,當A自覺自己是正確的,而在面對B的不正確時,內心所產生的那種情緒與激動,在B看來也是相同。似乎沒有一套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詮釋。

有一個例子可以更多來凸顯這個情況。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摩門教),在座多數人的眼中都不認為他是「基督教」,包括懷疑耶穌在該團體裡是不是僅只是一位先知而沒有完成最後的救贖工作?而認定他們是「異端」,非基督教。但是,在聖餐這事情上面,他們非常強調除非是在摩門教會裡受洗的人,否則不可以領受聖體。這讓你聯想到什麼?公教會也是如此!非在公教會領洗的人,即便是新教改革宗的長老教會信徒,也不可以參與領聖體。因為:他們都覺得其他團體的人「不是合格的基督徒」。

你還擔心別人走偏了嗎?

回到題目當中,我們各自對於聖經的詮釋,若硬放在其他人身上,卻著實成為另一種重擔和壓迫。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沒有對舊約聖經的專利權威詮釋權。」

上台報告前,非常緊張,連一邊在說明時都覺得自己講得很差。

對於舊約的部份,我的論述也太弱了些,並不夠緊扣著人家打。
和我對舊約的熟悉度有關–我大概是個舊約白目人。

摩門教裡的諸多制度,著著實實成為被討論的東西:
(1)三位三體說
(2)用12隻金牛繞著洗禮池
(3)聖堂裡沒有十字架
(4)耶穌的角色與約瑟.斯密的地位
(5)摩爾門經的地位
(6)替未信主的祖先接受洗禮才能幫他們得救

當然,在小組討論的時候,我明確發覺與會的人並不了解我看見的東西以及他們印象中不知打哪來的刻版印象。
(大概有一半以上是道聽塗說或是自己幫忙想出來的理由)

非「大教派」好像就會被質疑存在的合法性與正統性。
當然,摩門教連「屬於基督宗教派別」都還不被接納。
當提到會所時,有位成員就蹙眉覺得很憂心他們是不是誤上賊船了。


要擔心的到底是什麼啊.....


我的預謀,有沒有人發現?
我在指涉著:以我這個同光教會的信徒看待你們這些主流教派的人,竟已經如此分崩離析,你們還能論斷同光教會是不是間基督教會、同志還有資格生活在基督信仰團體裡、同志能擁有救恩的曙光嗎?


老師課後的回應,說幸好任何一個人都沒有絕對的權威來解釋聖經,這個權只在上帝手中,未來到天上去才會知道,不然就糟了。

也突然覺得,老師是個很細仔聆聽別人說話的人。
該好好和他分享分享許多那吵嘈的聲音,看看他會有什麼回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