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夢–歐巴馬當選首位美國總統有感

(本文獲刊於 台灣教會公報 2965 期 2008年12月22日 ~ 12月28日 第九版)
(全文電子檔 http://weekly-pctpress.org/2008/2965/2965_09.pdf )


在教會界裡常用著「罪中之樂」來稱呼那些明知道「同性戀是上帝所不喜悅」而仍沉溺在罪惡生活當中的基督徒們,就像是我一樣(我才不相信上帝會創造他不喜悅的東西來到世上)。

今年,歐巴馬當選美國首任的黑人總統,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鼓舞。

黑人這個社群在近代的歷史當中,經歷著被販賣、當奴隸、沒有人權、是貨物、是財產,美國南方的教會基於經濟利益,甚至用聖經權威合理化並支持:白人合法蓄奴、有色人種低於白人,有色人種應以取悅與服事白人為樂。白人的社區、學校不歡迎黑人來居住和入學,餐廳、公車和廁所也區分白人以及其他有色人種專用,甚至連教會也不願接納這群「上帝不完美的創作品」。時至今日一提到黑人,就會與:犯罪、毒品、暴力、不衛生、「小心!黑人就在你身邊!」…等等名詞與印象。

今年,我以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的推薦參加台灣神學院的道學碩士班入學考試。學校的老師們有諸多的考量,包括:我入學之後要怎麼安排住宿?要怎麼和實習的教會說明?我是不是只對同志有興趣?顯然老師們不知道在同光教會裡除了同志之外,還有異性戀、結婚的夫妻會友,也有就讀小學的孩子們。也有老師擔心我會不會「開發」學校裡的同志學生?甚至擔心著如果錄取了個同志之後,未來該怎麼向教會募款維持學校的運作…等等。即使我的考試成績到達可錄取的水準,我仍然不能如願成為研究所的新生。

我該怎麼說呢?這是間上帝所設立的神學院耶!基本的平等受教權也無法得到保障。說不定明年我又再去考試的時候,「同性戀專用廁所」就豎立在恐同的校園裡。

牧師勉勵我說:壓迫越大,禱告的聲音與力量也越大。

「 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羅馬書8:14-17)

已故的楊雅惠牧師,在他出版的自傳序言中寫到「希望讓教會界更了解同志,並且不要再歧視他們,不要將他們從教會中趕走,願意為他們施洗,願意讓他們服事,甚至願意相信他們是神所創造的,願意相信他們也會受神的呼召,願意相信牧師生下了同志兒女,並不是同志兒女、更不是牧師的錯,願意公開接納他們考神學院,更願意公開聘他們為牧師…」 這是楊牧師的夢想與信仰努力方向,也願成為我的。

「……今天,我對你們說,我的朋友們,儘管此時的困難與挫折,我們仍然有個夢…

當我們讓自由之聲響徹時,當我們讓它從每一座村莊,從每一個州和每一座城市響起時,我們將能加速這一天的到來,那時,所有上帝的孩子們,黑人和白人,猶太人和異教徒們,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們,將能手挽著手,以那古老的黑人聖歌的歌詞高唱;

“終於自由了!終於自由了!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了!”」

馬丁.路德.金恩牧師大概沒有想到,在45年之後、2008年他的夢成正一步一步實現著。而我相信楊牧師的夢想也將要實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