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何西阿之一:忠誠 與 不忠誠

今天進入了何西阿書經文的第一部份。

原來,這卷書也被精細用三段式(三明治式)的手法包裝起來。
前–中–後,前與後是夾著中間段,而表達與象徵相同的事情。
「先知套語」,則是另一項明顯的用法,前後用「耶和華說」,把中間的啟示包起來。

而上帝在這卷書中擔任起訴者,也擔任法官判案,而以色列則是被告。
(這一點也不公平~ 檢察官和法官同一個人,什麼也不用玩了。)
在不斷出現審判、宣佈罪行、釋放、拯救之間來來回回。
最妙的是:最終上帝境然在罪證確著的情況下,宣判拯救與釋放。

以婚姻來比喻耶和華上帝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
何西阿娶了不忠的妻子,像徵耶和華與以色列,即使妻子再怎麼不忠,上帝仍會用愛來捥回他。

(婦女神學強烈批判這是男性霸權。)


討論的問題有四題:
(1)用什麼方式描述上帝和百姓的關係,用忠誠與不忠誠(淫亂)合適嗎?
(2)用「不忠的丈夫」是否也可以?
(3)先知對宗教、政治、社會的批判,對我們有什麼提醒?
(4)從懲罰到預告未來,我們對先知的信息有何新的認識?(審判與拯救)


和三位姊妹分到同一組,除一位是媽媽之外,其餘的人年紀相近。
討論第一題。

我開了頭,我對「忠誠」的內含與定義有不同的看法,相較於先知書的時代與現在生活的環境,無法直接複製使用。特別是在文化不同的地區,更是無法如此。
舉了台南「做十六歲」的例子來分享,也有許多長老教會的信徒參與這個活動,那是個地方的民俗,是個文化的活動。
即使參加,也無損耶和華是上帝,生命的主宰這個認定。
而在其他許多的文化上也會有相似的問題,若不仔細分辨和思考這眾多的民俗,而直接歸類到「異教信仰儀式」實在是太可惜,也且也失去文化和歷史的傳承。

漢民族的農曆新年與原住民的豐年祭也是相同的。

(在離開之後,還想到「祭孔」、「八俏舞」…等等看似是祭祠活動,但是他卻有非常強烈的文化和精神上的意含。)

可是,同組的人卻不這麼認為。

媽媽說話了:這是聖與俗的分別與堅持,要區分清楚,俗就是俗,和信仰聖的東西不一樣。
接下去他講的東西我完全無法聽懂。

這題是神學院入學考試的題目。
我猜測照這位媽媽的論點,一定無法拿到高分,而且我覺得他完全沒有掌握到我說話的重點和核心。

我想到土司。
這絕對是俗到不行的東西,可是在祝聖之後,他是耶穌的身體。
是同一項東西,卻有質性上的變化。所以,土司是俗還是聖呢?

(嘿~~ 打倒你了吧!)

我似乎又提了「農曆年時的紅色門聯」,不就是有民俗上和傳說與信仰的意含嗎?
為了要避年獸、避邪。
那為什麼基督徒仍會在門上貼這個?
而且,也會進出這些門呢?

(因為,在做十六歲的儀式當中,需要鑽過香案,被認為是有違信仰的舉動。舉門聯做對比,為什麼這是被認為允許的範圍?)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做十六歲&variant=zh-tw 做十六歲已經難以追尋到源頭,我沒記清楚,把「七娘媽」和「註生娘娘」弄混了)

妙的是這媽媽回應我的東西:門聯和年獸沒關係,而是中國人學習以色列人在埃及上帝的逾越節,在門眉上塗羔羊血做為記號,中國人用紅色的紙寫上字,貼在門上;春聯是學以色列人的…

天呀!!!!
這是什麼東西?而且還是長老教會的牧師教的!

昏倒....

同組的人,除了我之外,都無法接受基督徒參與民俗活動,只接受當成文化來觀看。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春聯&variant=zh-tw 結果,我也沒把春聯的起源記對。但是有避邪的效用是沒錯的。)

基督徒應遵守的生活和行為模式內涵是什麼呢?
在這多元的文化環境裡,怎麼找到一個切入點與平衡呢?

台灣現在哪家的基督徒有過住棚節呢? 在逾越節又有誰是團圓吃烤羊的?
(逾越節,現在卻成了齋戒期了)
這些都沒有遵照上帝的旨意,按媽媽的想法,這是明顯的不忠。

「如果能平安長大,應該歸榮耀給上帝,並且參加堅信才是,不該參加作十六歲,爬香案。」媽媽非常強調。
(這樣子的講法未免太經率了。幼兒齋禮是在受洗人個人無完全行為能力或無行為能力下被他人做決定的儀式,而成年之後,再一次告白信仰。在某種層面來說,是為了要維持「一洗」的信仰立場,以及補上當初那個被迫而未能自己決定的儀式,若不是這樣,大概會有人想洗第二次。)



這該不是「巴力化」的另一種時代變形吧?
(巴力化,因為可以多得豐盛而物質化的現像,有奶便是娘。)

如果是因為這樣子,其實也和註生娘娘(或 七娘媽)的信徒,或是林默娘的信徒沒有什麼不同,有拜有保祐。
而且,我敢打包票,這兩位娘娘的豐功偉業著實可以讓人目瞪口呆,不亞於耶穌或他老爸。

(別忘了,還有什麼都看得見的千里眼,和什麼都聽得見的順風耳,而且,「天上聖母–媽祖」可以在八點檔演半年,而耶穌傳只有二個小時,還進不了無線頻道。)

呼呼呼~~ 難道這也是何西阿在顯靈~ 告訴我們:巴力隨處都在~


惡靈驅散啊!!



--------

老師回應著:
在文化的參與當中,怎麼找到那條界線是很需要討論的,而且我們怎麼看待精神外遇這件事情也反應在當中。


「精神出軌」這個帽子大了。
要怎麼處理這個議題呢.... 賈寶玉的「意淫情不情」的語詞就浮在腦袋裡,這是不是種精神出軌呀?

可是,女人都愛他愛得要死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