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怎麼愛天主

瑪22:34-40

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
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

這個題目著實讓我傻了:我每天都怎麼愛天主的?
吃東西前的禱告算嗎?
神父舉了單樞機的話,愛就是受苦也甘之如飴。


怎麼愛天主,和怎麼愛人之間是不是有什麼關連?
我突然發覺,若要我舉出怎麼愛天主的的是有困難。
回頭來看我怎麼和我所喜歡,所愛的人互動和表達,就更覺得我是不是不懂愛,或是我是不知道怎麼表達、傳達我對人或其他客體的感受、喜歡和愛呢?
頭皮發痲:我與我所喜歡的人都不得善終....
高中的pei、服役時的 G375t 、退伍工作時的那堆人,一個一個都成為證據,無法辯駁。
高中那段的陰影嗎?一直困住我到現在?

當我和我喜歡的人坐在一塊時,我是感受到什麼嗎?
不是自在,不是安靜。是緊張,是害怕,無法自在表達心底的想法和感受…我是不是怕失去什麼,在某些關鍵的或處處時時是關鍵,怕一句未經思考的話就會打壞一切的互動?
即使是這樣,一直到最近,和喜歡的人也沒有朝比較好的方向發展。

我怎麼和我喜歡的人互動的...
我又是怎麼和天主互動的.....

沒有辨法,完全卡在那個地方。

「我就跪在聖體櫃前,向耶穌說:我愛你,我好想擁抱你。」神父說。

那我呢?

想了想,還是飯前的禱告。

我怎麼和我喜歡的人互動?

或是,他們怎麼感受到我和他們的互動的?還有,他們能感受到我喜歡他們嗎?
是「喜歡」,從心底的那種,他接受到了嗎?還是,又出錯在編碼與解碼的問題上?


我好像退縮到剛退伍在救恩堂的那段時間,我在學習信任別人,和別人分享我的生命。
任何一丁點的錯誤,就會讓我將心門關上,或是逃地遠遠地,怕受傷害,對親蜜恐懼。

對!我對親蜜恐懼。
喜歡的人坐在我旁邊,我就會心神不寧,不論他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之於我而言都挑動了我的每一條神經。
即使我的思緒已經飛到另一個議題,或是進入了我自己的想像,我就是害怕喜歡的人做任何的動做,我就會逃開。
用其他話題、用其他動作,或是更換場域,避開這令我恐懼的環境。
在與 A475g 互動時也是如此,恐懼和那團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完全佔據了我的注,即使在性愛的過程當中,我仍然無法享受在當下的身體、心靈的體驗,全都被這團前景擋住了。

在面對一個充滿著愛的天主時,我仍然在恐懼的陰影裡面,不得自由和安息。
我無法感受到,天主你的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