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的慕道班

今天要講的是天主子耶穌。

速速翻過手冊,有些觀點只能搖頭唉氣歸之於舊時代思想的產物。
性別角色被用聖經合理化,從始祖犯罪的那件事開始,一直到新約保祿對教會當中男性與女性角色的教導,都顯示了男性獨尊的立場。
在道德規範上的推論也差強人意,硬是把經上的文字套用在立場不穩定的規範上,感覺是種強制和轄制,將規範賦與神聖不可侵犯與質疑的保護罩。

Dino大哥請大家先分享一個影響自己的人、事、物,以及為什麼。
我想了想還真難分享,腦袋中只浮現查爸和腊筆小新。

因為腊筆小新常常反映了我的生命狀況,不受社會規範的限制,忠實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要。

而未分享的查爸,我想到的是我的生活行為有太多他的影子,特別在與人互動上,我似乎複製俞他對人超好的那個面向。一直到今天,我仍可以感受到被查爸的關愛所殘下來的具體事物。

無獨有偶地,另一組的人也相同感受到家人對自己生命的影響是巨大的,不論是正向或是負向的,從小只能照單全收而長大之後無法否認地這些影響一直都在,而且會因為發覺自己是如此像極了爸媽驚訝不已。

關係,和耶穌的關係是怎麼建立的?直接和耶穌嗎?或者是透過一般的人。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一定是從和一般人建立起關係,後來才能歸因為耶穌身上。
我也是這樣,除了直接被耶穌啟示的人(可憐的保祿,還因此瞎了三天),一般人若要信教,得透過一般人。

在成員的互動中,其實不難發覺不僅是慕道者之間有程度和背景上明顯的差異,在陪伴者的身上也是。
對於聖經的了解與運用,甚至是對同一件事情的詮釋方式都是天差地遠的。
這樣倒也有趣,多方的剌激可以併呈,如果不同的立場都可以被接納和傳達的前提不被打破的話,這該是個超豐富而非一言堂的慕道班。
況且本來就該是這樣豐富地展現,聖神的作工也是超乎人的限制在不同的環境裡展示著出乎意料的果實來。
任何想限制或控制的動機,都會落空和失望的。

主呀,願你保守這慕道班的豐富。

對於復活有什麼看法和疑問?

有人舉了個笑話。
一對夫婦到耶路撒冷旅行,那天太太在當地突然過世了。
先生面臨要在當地火化遺體,還是要花十倍的費用將遺體運回到美國之後再安葬的問題。
後來,他決定要運回美國。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就在當地火化,這樣可以省去很多費用。
那先生回答:我怕我太太和耶穌一樣復活起來。

經典!


我的疑問仍然沒有得到解答。
在信經當中,肉體的復活,我就是無法明白如何在一堆白骨或是骨灰中,有「肉體」的復活呢?
耶穌可以肉體的復活,因為他才死了三天。

一位姊妹回答了,但是也沒有提出新的看法。
就如耶穌復活之後,往以瑪忤斯的門徒不認得他一樣,我們將來的復活也是無法知道的。
那念這段信經的意義是什麼,還是一個不清楚和空泛的內容。
因為,耶穌也曾直接進到門徒們聚會的空間裡,而且門徒們立即就認出他來,這點明確地是和先前同形像的耶穌。
那我將如何肉體的復活呢?


Dino的分享非常真實,坦承有許多的東西是他所不能理解也未曾體驗的,而且讓我的腦袋不停地轉動。
雖然我感受到,其他的陪伴者對他的發言有些許的不耐和不滿。

「若沒有經歷死亡,就無法知道復活是什麼。」他這麼對復活下的註腳。

實在是大智慧。


在未了寫卡片的時間,帶領者第一次讓我感受到這是個結束的時候,安靜與回想今天的領受。
也或許是因為從花蓮回來之後,靈性大開悟有關!

---------
http://zh.wikipedia.org/wiki/尼西亞信經

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
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天主的獨生子。祂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萬物是藉着祂而造成的。祂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祂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祂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祂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國萬世無疆。
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祂曾藉先知們發言。
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我承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
我期待死人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
亞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