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書–約珥書

約珥(Jo-el)是「耶和華是上帝」。

約珥書按內容和形式可分成兩段:1:2-2:17,2:17-3:17,1:1是標題,而3:18-20是結語摘要。
這個巧妙的寫排方式以及缺乏生平及時代的陳述,突顯約珥是個文字先知。
而這篇文字的內容又參考了非常多的舊約經卷,算是個綜合整理的耶和華信仰提醒。

1:2-4 開場白
1:5-20 先知呼籲哀歌,因蝗災造成的生活困苦;禱告1:19-20
2:1-17 先知呼籲哀歌,因攻擊耶路撒冷的敵軍迫近;禱告2:17

呼應著

2:18-19a 開場白
2:19b-27 上帝回答哀歌蒙垂聽,宣告降雨及豐收;證實2:27
2:28-3:17 上帝回答哀歌蒙垂聽,宣告保守耶路撒冷及毀滅敵軍;證實3:17

3:18-21 全書的結語:因為耶和華住在錫安(耶和華與人同在)

沒想到,猶太人在文字的使用上其實超乎想像,而且這樣子讀起聖經來就有更多細節和巧妙之處可以進行討論和研究了。相較於逐字讀,就沒有留意到這前後呼應的關係。

先知用層疊的文字,造成震撼。
蝗蟲的逐漸迫近和農作物如何逐漸枯亡、田產及食物如何漸次減少,軍隊如何一步步地逼近聖城,幾乎讓人喘不過氣像似看見了這幅圖畫在眼前一樣。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在舊約中就不斷在累積耶和華是與人同在的上帝,而不僅住在聖殿當中,只是人們總得將神框定在特別的場合會比較安心,聖殿、聖所、約櫃、教堂…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2:28-29
耶和華的靈將要充滿每一個人,不論男女老幼,猶太人或外國人。
這應允在五旬節之後普遍地成就在各地方,一直到今天都尚未停止。

在經歷完這些事情之後,在1:2中「老年人哪,當聽我的話;國中的居民哪,都要側耳而聽。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有這樣的事嗎?」的「這樣的事」,從結論和內文裡,可以結錄為:告訴他們,上帝是避難所,堅固堡壘、上帝就住在他們中間。而這是值得代代相傳的信息。


重要的神學觀點

「耶和華的日子」

這日子指向未來,但是今天已經發生,可能是毀滅,也可能是拯救。

辯證的上帝觀

審判與拯救的辯證,看出當時的人對上帝的不同作為的發現以及不同的認知。但是這辯證是要推導以色列真心的悔改歸向耶和華,以及在耶和華深處的本質是慈愛與良善。

聖靈的澆灌

聖靈將澆灌在所有人的身上,不分族群和地域。


分組,被指派為負責報告。

1.約珥先知書如何描述蝗蟲災害?有什麼損失,帶給人經歷什麼?這些如何消除?今天我們經歷哪些類似蝗蟲侵襲的災害呢?
2.禁常與禱告有什內容?他在這卷書裡扮演什麼角色?他發揮什麼樣的功能?我曾參加過禁食禱告會嗎?他給我怎麼樣的學習。
3.聖靈的澆灌有何特色?這事給我們什麼啟發?對上帝的靈有何更深的認識?
4.上帝住在人當中,這給予我們什麼心得與感受?
5.約珥書的描述方式與內容(例如「耶和華的日子」)讓我對先知書有何新的瞭解?


在大夥呈現一種靜默的時刻,我忍不住就發了言。

「第五題。從書中耶和華的日子,有大批的蝗蟲和災害,也有豐盛的田產與聖靈的澆灌。對應到現在的教會生活,耶和華在教會掌權,教會人數的增長、禮拜堂的擴建,甚至唱詩歌到窗檯為之震動,天使都還得下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或者是教會人數越來越少、禮拜堂越換越小間,禱告也很無力,這也可能是耶和華掌權的結果。我們不能說後者是撒旦居間破壞,因為他們在這樣的環境裡更堅定相信上帝就在他們當中;反而是教會人數的增長極可能是撒旦的詭計,讓我們的心從上帝身上移開,轉到其他的事物上去。」

班長非常開心地拍了拍我的背,說這是新的看見和認識。
因為我已經無法忍受僅用人數、奉獻、事工的的多寡來衡量教會是不是被祝福的化約和功利主義式的模式。

另外兩題的整理是這樣子的。

「第一題。現代的蝗災仍不斷出現。侵襲美洲的颶風、南亞的海嘯、全球的股災…這些有些看似是人為的操作結果,有些是大自然的力量呈現。但是從書上的蝗災看來,這些蝗災如大軍壓陣是因為以色列人在宗教、政治與社會在普遍的實踐上,離開了上帝的道路而引致的結果。在人的努力之下,北極海的浮冰都融化了,整體的天氣型態巨大的轉變,颶風越來越強,颱風越來越多,雨也更大,這些看似自然的力量,其實人在當中也加進了不少的力量,很難分辨。而該怎麼消除呢?除書上我們看見,當百姓們回心轉意時,上帝就有恩典。『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2:12-13)我們能做的也是如此,回轉到上帝的面前,並盼望上帝後悔,就如何上週的主題一樣,等候掌管一切的上帝賜下恩典。」

「第二題。禁食,組員們在禁第一餐時,會非常有力量,第二餐開始就虛弱了起來,到第三餐就已經快昏倒在地上了。肚子餓時,意志和理性會降低,控制的能力下降,似乎這個時候是聖靈大作工的時間,可以感受到更多,被充滿更多。若回到書中的情節,百姓們普遍地面臨到生命存亡的關頭,齊一心志哀痛祈禱,期望上帝的憐憫。而我們覺得,禁食是一個結果,在一種面對生命關頭的時刻禱告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吃飯?連結到新約馬太6:18,耶穌指責法利賽人禁食都還上街宣揚,光有儀式而沒有心的行為。耶穌要我們在暗中禁食,不讓人知道,而天父會在暗中將恩典加給我們。真心和態度是最重要的出發點,而不是儀式本身。」

四組當中,我是最後一組上台的。
可能由於過度緊張,不斷在腦袋裡想著要怎麼開場,怎麼介紹自己,就沒有多留意台上的人在報告些什麼。

我發覺到一個傾向:大家都不斷在名詞當中堆積相似的概念,或是將相似的名詞拿來支持同一性質的主題。
感覺起來,少了點寬闊、深度和自己生命的經歷與詮釋。
都是人家創造的名詞,好沒有感情。

上台前,請同組的人為我禱告。

「各位同學們平安,我是查令,在同光教會聚會。我們這組分享了三題,分別是1、2及第5題。第一題…」

報告的過程當中,非常緊張,所以不時停下來,向大家說好緊張,然後大家就會抱以認同與支持的微笑。

「報告完畢。」自己還跟著鼓掌起來,和在教會裡一樣地厚臉皮,不過,那似乎也象徵著這裡也帶給我同樣的感受。
(怎麼清楚定義這個呢? 在台上分享時那熟悉的感覺…)

老師的整理和結論是:以後我們要拉長討論和報告的時間,最好可以一半講課,一半討論與分享最好。


啊~ 心中閃過一個念頭:也太好賺了吧!:p:p:p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