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停不下來的發言、真實而不誠實–聖靈論遇上座談會

開座談會,發了便當,是總會附近的那個悟饕基本款。

羅馬書1:9的合和本翻譯遠離了原文,該譯為:
在我的靈裡、在他兒子的福音裡,我服事(敬拜)的上帝見證我…。

在我的靈裡 vs 在表想禮儀 →強調真真實實

腓3:3
我們在上帝的靈裡敬拜(服事)、在期督耶穌裡誇口、不在肉體裡信靠。
在上帝的靈裡(只在基督耶穌裡誇口) vs 在肉體裡(以自己為中心而依靠律法)

是我,不是有隱藏,不是虛偽形
是你,不是我主導,不是自我中心

如風似氣,隨風而去,起死回生


這段在講義上的文字深深地吸引我的注意。

(1)我是不是真正在這裡祈禱?
禮儀化→失真→虛偽
有從生命的核心出發,用真實不隱藏地向上主祈禱嗎?

(2)是上帝的靈在主導?還是我自己說的算?

以猶太人對生命的觀點,並沒有區分為靈魂體的觀念,而是同的角度切入後看見不同的生命面向。
而保羅或新約的許多看法,是受了希臘思想模式的影響。


加爾文神學

舊約裡上帝的靈「感動」,理解成「推動」
撒上11:6「被上帝的靈大大感動」 the spirit of God upon Saul in power。

被強力地推動,不會是「和平、溫柔…」而是充滿怒氣、爭戰、力量才是。
為不正義的事憤怒地開口,也不僅只是「感動」到流眼淚而已,屬靈的爭戰可不是小棉羊的型態。

而新約只出現過一次「聖靈感動(moved)」於彼後1:21,有「移走、驅使」之意,亦即使徒2:2「一陣大風吹過」


約翰福音4:24:用心靈和誠實敬拜

原文是:in spirit and in truth

指是在真理的靈(spirit of truth 聖靈)裡面,與在真實裡面、在真理裡想

好的禮拜是在聖靈裡感受真理,在真理裡感受聖靈。

現在最常犯的毛病:真實而不誠實!並沒有脫去外衣向上主敬拜,特別是在儀式化的過程當中,完全失真。沒有說謊的不真實,一樣令人難以符合聖經當中耶穌的提醒。

另一種毛病是:躲到聖靈裡,「用聖靈如此說」、「聖靈這樣告訴我」來規避檢證。

太糟了...這不斷在身邊上演。

在聖靈工僱與上帝話語之間的調合,需要追求平衡。
但是需要先知道哪個部份不平衡了,才能知道要往哪邊平衡過去。


性別氣質的玩笑…

當生理男性的會友不斷沉浸在女性領導的環境裡,祈禱的模樣也變得和這領導者相似地缺乏被期待的「雄性氣勢」時,在場的人都笑了出來。
我嘴開開的...真是令人尷尬,老師描述的那個祈禱方式,就正好是我的祈禱方式。

祈禱,也有分男性與女性喔?
另一種的刻板印象與歧視(或者是某種限制與框框:不是說了,聖靈的工作是多樣性和無法預測和操控的嗎?)



下次帶大家祈禱和唱詩時,要讓大家見識一下功能才行。
希望那天,大家笑得很開心,我才有機會大作文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Essenes愛色尼派

舊約原典釋義:創世記 28:10-22釋義

《性別麻煩:女性主義與身份的顛覆》讀書報告